段会龙委员: 打造人工智能语境下的智能政府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段会龙委员: 打造人工智能语境下的智能政府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3ac7d4386fb7497e9c0214de860ba8ef.jpg


据联谊报    当前,我省率先开展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探索,取得了突破性、可复制的经验,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智能政府初级表征已经显现。

为了更好地拥抱科技浪潮,打造人工智能语境下的最佳政府范式,作为改革实践走在前列的浙江,开展智能政府的探索工作责无旁贷。

建议尽快做好改革设计,推进智能政府一体化。我省要以自身改革实践取得的经验为基础,积极呼吁将智能政府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尽快开展顶层整体设计。组建智能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联办事项的业务流、信息流系统优化及数据开放共享,尽早将智能政府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积极争取智能政府相关试点。

加快促进数据共建共享,铺就智能政府实现路径。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统领的数据治理模式,尽可能实现公共数据一揽子实时更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形成机制,制定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目录,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和数据保护机制。

持续加大先进科技研发应用,完善产业配套支撑体系。应充分利用世界换道竞争的机会窗口,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和研发上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充分利用大学和科技头部企业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才,加快人工智能迭代技术在智能政府领域的落地应用。

制定开展智能人才培养计划,保障政府治理创新。制定我省数字智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性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引进在人工智能先发国家从事硬件和技术研发的科学家和一流学者。智能政府时代,大部分裁量裁决、管理服务、资源分配都将由人工智能替代,政府更多充当“守夜人”和“立法者”,应主动拥抱这一时代趋势,建立面向智能政府的组织管理人才体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