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旻慧委员: 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姜旻慧委员: 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ffd8fe0497484ebaa7398f87c4a7f486.jpg


据联谊报    在当前机构改革背景下,调整和优化基层政府治理体系,赋予乡镇政府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空间仍然很大,这也成为考验地方政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又一重大课题与机遇。

小城镇整治成果的巩固,关键要依靠乡镇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依靠长效治理机制的健全完善。特别是当前乡镇政府“管理责任大、行政权力小”,权责不一致、执法力量支撑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需要引起关注。

建议根据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小城镇治理实际,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更大范围融合基层执法力量,在乡镇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可在中心镇、街道及其他有条件的乡镇,将与小城镇风貌管控、秩序维持等方面关系密切且易于操作的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监督检查权,依法划转由乡镇政府行使,加快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首先,要彰显合法性,不能突破法律法规规定,应重在行政活动思维和方式的创新。其次,要增强协同性,按照“属地政府负总责,所需权力再集中,部门站所强力量”的原则,让乡镇拥有更为高效便捷的行政执法权限。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水平,确保县级部门执法事项放得下、乡镇政府接得起,并建立属地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要提高有效性,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赋予乡镇相应的执法权限,补齐乡镇治理短板,进一步巩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成果,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