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璐国委员: 对标国际,当好“桥头堡”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贝璐国委员: 对标国际,当好“桥头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世琪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最近,我注意到有关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组数字:2018年全年新增注册企业超7400家,注册资本超2000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位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油品贸易额超2200亿元;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达到359万吨,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占全国50%,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

由此可以看出,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以下简称:“131”建设),在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原油非国营贸易、外资准入等方面创新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搭平台、为地方谋发展”的试验田作用。

但我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仍然在路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主攻油气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突出重大项目落地,谋划实施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创建数字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

从中可以看出我省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大开发力度的决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当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这并不容易。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还要努力“修炼内功”,坚持对标国际,以国务院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落地为契机,聚焦“131”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国际石化基地、综合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的建设。力争在2019年实现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保税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的目标。我建议,省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