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继新委员: 科技攻关,发挥体制优势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袁继新委员: 科技攻关,发挥体制优势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粒粒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依然是热门。作为之江实验室的一名建设者,看到“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写入其中,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一直从事科技管理和科技战略研究相关的工作,让我有一个深刻的感悟——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才能掌握自身的发展命脉。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都经历了从单纯注重应用向注重基础研究的转变。在国家提出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后,浙江省率先行动,201796,之江实验室正式成立。

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之江实验室也是我省加快建设创新强省和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战略之举,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还面临诸多挑战。在之江实验室的整个筹备和建设过程中,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体制机制优势是之江实验室的最大优势。之江实验室是一家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一体两核多点”的组织架构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两核”单位强大的研究实力,以及“多点”单位的深度参与,为实验室“高原上造高峰”的发展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的运行管理机制、多元投入机制、项目发现机制、人才集聚机制都比较高效灵活。

第二,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一年多来,之江实验室呈现出良好的人才引进态势,截至目前已组建了400多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但是客观来说,实验室的人才引进速度仍然跟不上科研发展的需要。因此,今年两会我特别希望推动人才引进方面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进一步提升之江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吸引力,加速国内外优秀人才在浙江集聚。

第三,省委、省政府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打造之江实验室,我们不能辜负全省的期待。未来我将继续与实验室同事一起,全力加快之江实验室建设发展,争创国家实验室。同时,推动之江实验室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