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秋委员: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鲁班”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桂秋委员: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鲁班”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王春   字号:[][][]

据联谊报    如今在农村走一圈,新建的房子不少,但往往千篇一律,缺少特色。乡村振兴需要乡村建设水平的提升和建筑文化艺术特色的复兴。

农房建设由于项目规模小但面广量大、层数低结构简单、特色鲜明地域性强,并不适合现代化大型建筑企业来施工,因此农村建筑工匠班组的存在和培育很有必要。缺乏专业而规范的农村建筑工匠的有效参与,往往会导致地方建筑文化特色缺失、农房施工质量管理缺少抓手。

我国历史上房屋普遍由建筑工匠班组承建,出现了如春秋时期的“鲁班”等名闻遐迩的著名传统工匠班组。解放后直至上世纪末,我省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工作一直正常开展,但2000年左右,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工作因简政放权而取消。虽然我省于2017年出台了《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但该办法是以工匠个人为对象进行资格和技术培训、考核管理,管理对象仍然散乱。

建议在现有《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基础上,创新推出升级版。包括:创新农村建筑市场管理制度,实行农村建筑工匠班组适度竞争的定点准入制度,每一个村庄择优选择3~5家农村建筑工匠班组,实行长期跟踪服务,以工匠班组推动培育地方建筑特色;创新农房建设审批提速的新通道,借农村建筑工匠班组的专业力量,辅助农房建设申报审批效率的提速,缓解农村建房难中的审批难;创新农村建筑工匠技术培训新路径,变政府对农村建筑工匠个人的单一培训为政府对个人和班组,以及班组对工匠的师徒制培训等多渠道培训,提高培训力度、效率和质量,切实提高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水平,促进农村房屋建筑施工工艺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