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树民委员:尽快建立“中国人脑库”国家基地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段树民委员:尽快建立“中国人脑库”国家基地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脑科学研究作为世界科学研究前沿和战略制高点之一,已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随着一些关键技术的发展,脑科学迎来突破性发展机遇,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启动脑科学计划,力争在微观、介观和宏观层面逐步揭示脑的工作基础和原理。

全国政协委员段树民连续多年积极呼吁启动中国的脑科学研究计划。在今年的提案中,他再次建议,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尽快建立“中国人脑库”基地。

人的大脑是大自然亿万年进化的巅峰产物,解开大脑之谜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段树民说,脑科学研究仅利用实验动物是远远不够的,借助动物模型所研发的脑疾病药物大多在最后临床试验阶段失败。

建设人脑组织库(简称“脑库”),收集、处理、检查、保存由自愿捐赠者捐献的死亡后的人脑,向脑科学研究者提供人脑研究样本,具有重要意义。自20世纪80年代起,美欧等发达国家陆续建立了人脑库,科学家在直接观察研究中获益匪浅,如人脑的语言等功能区的定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现等。脑库对脑标本的收集和病理诊断也是提高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等临床脑疾病的诊断水平的关键。

近年来,国内几个单位利用医学院校“遗体志愿捐献计划”,按照国际标准规范逐步建立初具规模的脑库,却存在规模小、缺乏建设和运行经费、人才支撑等短板。段树民说,目前,中国科学家用人脑样本进行的研究主要依赖于进口外国人脑样本,而生物学标本进口难度大、国内外人脑结构和功能的差异性等因素导致中国在此方面的研究严重受限。

段树民建议,由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制定专门资助计划,在全国选择3~5家有基本条件的单位建设中国人脑库基地,形成脑库协作工作网络,统一伦理学和脑库工作标准,互享资源,为中国脑科学研究者提供人脑组织样本,助推中国脑科学研究,为解开人类大脑之谜、提高脑疾病的诊治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