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红委员:强化全科医生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罗建红委员:强化全科医生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发达国家执业医生中有40~50%为全科医生,而我国全科医生占比不到10%,远远不能满足构建高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罗建红认为,全科医生是基层健康服务的主力军,全科人才的建设关乎着分级诊疗的推进,他建议强化全科医生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由此看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然是2019年医改的重头戏 。罗建红建议,从制度和政策入手,切实提高全科医生待遇,大力提升职业吸引力。加大对全科医学住培学员的补贴力度,吸引更多医学生选择全科医学;结合签约服务量、居民健康等绩效考核,切实提高全科医生待遇;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对长期在偏远乡村工作的全科医生给予额外津贴;建立适用全科医生职称晋升的评价体系;积极发挥全科医学行业学会作用,建立全科医生在职进修、继续教育及学术研究制度,促进全科医学行业持续向上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医生培养和各临床专科准入的国家制度。”罗建红建议,系统分析现有医生专业结构和供需关系,与分级诊疗体系及公立医院改革相配套,提出医生专业结构调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步研究制定配额制的各专业住院医师规培和专科医生培训准入的国家制度,为执业医生专业结构优化提供约束性制度保障;研究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招生规模和学校配额,把医学教育引导到更突出计划和质量的轨道上。

在强化医教协同、提高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罗建红建议,建立“院校-医院-社区”跨机构协同和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的新机制,对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形成更有效的支撑;继续采用转岗、住培及全科本科三个渠道加速培养人才,逐步过渡到“5年临床医学+3年全科医学住培”这个主渠道;按标准落实全科住培基地建设、质量控制及考核;加强医学院校和住培基地的全科医学师资和专硕导师队伍建设,将全科医学的理论和实践有效融入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并纳入临床医学评估或论证的指标体系;试点“5年临床医学+3年全科住培和专硕”一体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培养高水平全科医学人才的新路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