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委员:重视产业发展环境中的媒体作用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田野委员:重视产业发展环境中的媒体作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田野   字号:[][][]

据联谊报    吉林长生疫苗事件引发了社会对疫苗从生产到接种各个环节监管漏洞的关注,由此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起草并进入立法程序,这是媒体、舆情的正面影响。但有些媒体不科学、不客观的报道,特别是有些社交媒体利用了人们知识结构的局限,不惜煽动情绪、制造恐慌,带着别有用心的目的去报道和互动,由此对整个疫苗产业的负面影响可能一时难以恢复。著名经济学者吴晓波在其著的《大败局》一书中,列举了10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大企业失败的案例。几乎每一个企业临死前的临门一脚都是媒体踢的。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媒体深度介入新闻事件,对企业、对产业发展环境影响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流媒体应以其在整个社会、舆论环境的影响力,以自身的权威声音,坚守责任,正本清源,客观、科学地进行报道。存在问题和矛盾纠纷,这是产业、企业发展中客观存在的现象,作为主流媒体要正确认识,把好导向和尺度,传播事实真相,而不夸张炒作;要彰显建设性报道,而不片面揭丑曝光;要倡导社会互信,而不放大恐慌情绪;要引导社会舆论,而不迎合偏激观点。在报道事实真相、满足受众知情权的基础上,审慎衡量报道的社会效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企业、产业提供一个走出困境、健康发展的外部舆论环境。

企业要学会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各种媒体,处理好公共关系。2007年美国默沙东公司妥善处理儿童用疫苗注射剂事件就是一个范例。当年1212日,在我国《药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两天后,默沙东在全球范围内紧急召回儿童用疫苗注射剂——普泽欣。起由是一家制造工厂被发现疫苗生产过程存在杀菌漏洞,可能会致使疫苗受污染。该公司第一时间与国内的主要媒体进行一对一的解释,邀请媒体了解事件的全过程。这些媒体对整个事件客观事实的报道为全国其他媒体的后续报道定下了公正的基调。药厂还积极与各地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合作,开通专用电话分机,帮助家长解决疑问。企业由此获得“2008 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默沙东得力的危机公关措施,使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还在消费者心目中塑造了良好企业形象,可以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多个环节,政策性、政治性都很强。当前,各地都在为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努力,但关注点大多在税务、产业、金融等政策的落实和审批事项的简化上,这些固然重要,但媒体、舆情对产业、企业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