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委员:多措并举加力提效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黄勇委员:多措并举加力提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514e42fb4fc545babe38f6b8a6de656e.jpg


民营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决定着浙江经济的未来。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力提效,构建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架构和长效机制。

一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加力提效。探索完善银行体系。培育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专营机构,更多地创设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大力建设信用体系。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用信息化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尽快落实民营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引导金融机构下放贷款审批权,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搭桥资金”等地方融资创新。

二在企业减负降本上加力提效。中介服务收费要从涉企中介服务背后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手,从源头上减少中介收费。降低企业用地用能成本。建设小微企业园是我省解决中小企业用地的重要途径,应加大土地资源配置。同时,加强房价和租金管理,防止人为抬价。落实好国家减税政策,彻底清理地方非税收入。在地方有一定调控权的税收工具上再加码,允许企业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纳养老保险,对地方自立名目的各种规费再来一次彻底清理。

三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加力提效。形成公平的市场准入方式。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领域不能对企业所有制做出要求。形成公平的要素配置方式。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要素配置上的“一企一策”,增加中小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获取要素资源的机会。形成公正的法治环境。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侵害企业家产权纠纷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

四在完善创新生态上加力提效。完善创新生态应在提升“四个力”上下功夫:人才生态吸引力。为人才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创造一流条件,政府可考虑承缴高层次人才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资本市场赋能力。更加重视和支持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创投基金,谋划创建国家创业投资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加强顶层设计,把相关工作嵌入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重要平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建设。政府资源引导力。各级政府应引导鼓励创新型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为企业创新产品提供更多更充分的应用机会。

五在促进政策落地上加力提效。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加强政策制定的前期调研,减少政策文件数量,提高质量,政策出台主体和兑现主体应当保持一致,避免政策空转。提高政策知晓度。省级层面构建统一的集发布、解读和咨询功能于一体的涉企政策信息传播平台,在县(市、区)层面建立政策兑现“一窗受理”机制。在政策执行上出新招。建立政商“双向评价”机制,压实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政策的具体责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