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峰委员: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王丽峰委员: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承载着非凡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政协人,责重山岳,唯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与时俱进、不辱使命。

精进学养,增强使命感。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必须精进学养。一是学。所谓“人不学,不知道”。这个“道”,既是履职所需的知识之“道”,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大道。二要修。常言说:人在公门好修行。政协画就的最大同心圆,就是政协人最大的“公门”。政协委员必须增强使命感,不畏难、不怕烦,抱着一颗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发声的初心,极尽所能讲担当。

多管“闲事”,代言民生。每位政协委员都是各自领域的代表,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最能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我很赞成一句话:政协委员必须增强多管“闲事”的意识。事实上,这恰恰是政协委员的“正事”,是政协委员必须具备的参与意识。“职业高度+参与深度”,往往就等于建言资政的效度。立足本职,用心用情,用一双发现的眼睛,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是应有之义。

善于合力,凝聚能量。“同心石成玉,协力土成金。”一要善合部门之力。要让委员参政常态化,最重要的就是构筑委员和政府部门常态互动的路径,在互动中增进了解,在了解中进行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促进工作。二要善合团队之力。一个好的课题,一个深入的调研,一篇好的信息,都凝聚着团队智慧,彰显着团队力量。

拥抱变化,创新实践。实践表明,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主动权。可以感受到,创新发展中的政协一直在探索与互联网融合的载体和途径:如“浙江政协同心苑”正以很大的影响力传递政协声音;“网络直播提案办理”,曾被习总书记肯定为“技术一小步,民主一大步”。还有“网上议事厅”“掌上履职”等,都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天地、政协干部凝心聚力的好平台。变化的时势,需要创新的实践。政协干部需创新理念,拥抱互联网;政协干部需创新手段,利用网络技术收集社情民意;政协干部需创新参与方式,以全新的姿态融入网络平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