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新委员: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杨建新委员: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化、再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地市政协工作明确了任务书、提供了方法论、发出了动员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职能作用,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积极助力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助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进一步突出两个聚焦,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方向”。着力聚焦党政中心大局,把党政所想、党政所需、党政所急,转变为政协所协、政协所商、政协所能,切实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着力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更加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做到为民协商、助民解困,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

二是进一步强化两个推进,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规范”。着力推进自身制度更加完善,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协助市委出台相关文件,使政协履职更加有规可守、有章可依、有制可循。着力推进工作制度相互衔接,积极推动党政将政协协商纳入党委决策机制、政府议事规则,不断增强制度链条的系统性、完整性、开放性和配套性。

三是进一步把握两对关系,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水平”。切实把握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坚持在共识引导下提高建言质量,通过积极建言有效凝聚共识,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握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理念,把提升履职质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推动协商从“干了多少”向“干得怎么样”转变。

四是进一步做实两个环节,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成效”。在丰富协商形式上下功夫,不断完善“1426+X”协商议政格局,热情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新媒体,以更开放的心态把民主协商扩展到整个履职过程。在协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与党政督查部门的定期联系机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履职成果落地见效,实现由“议得好”向“办得好”转变。

五是进一步抓好两支队伍,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能力”。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1+1+N”委员培训体系,探索建立委员履职中期评估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大力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坚持实施“湖州政协·崇学讲坛”、“一对一”青年导师帮带、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高效履行职能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