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宇宁委员:强项做强 夯实经济发展“底盘”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徐宇宁委员:强项做强 夯实经济发展“底盘”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魏一骏 吴帅帅   字号:[][][]

据联谊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这个经济发展的“底盘”越稳,经济就越能行稳致远。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最多的城市之一,浙江宁波在我国制造业版图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表示,要花大力气,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地方发展制造业,关键是要把‘长板’拉长、‘强项’做强,集中精力和资源把优势产业做深做精,形成全球竞争力、增强国际话语权。”徐宇宁说,以沿海开放、临港工业城市宁波为例,就应该紧紧抓住国际产业结构和区域分工格局调整的机遇,继续依托港口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大力发展石化、能源等临港工业,抓好一批大项目的建设。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宁波提出要在2025年建成“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2”即建设绿色石化、汽车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4”是指建设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6”则是建设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宁波的这些产业在全国都是有行业领导地位的,在全球也有一定市场份额。”徐宇宁说,目前宁波有制造业单项冠军39个,居全国城市首位,这些冠军企业、冠军产品绝大部分都属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范畴。因此,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自身有基础、市场有需求。

大产业集群离不开大平台支撑。宁波有9个国家级开发区、13个省级开发区,这些经济开发区曾是当地项目承载的主平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产业结构趋同、资源利用率偏低等问题逐渐显现。徐宇宁说,宁波在布局“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过程中,一方面大刀阔斧对开发区、产业园区进行整合提升,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形成主业突出、错位发展、协同高效的产业空间布局;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建设前湾新区、南湾新区、沪浙合作发展区等新的高能级平台,拓宽发展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他看来,只有保持科技研发上的大投入,才会有产业效益的大产出。“尽管宁波已经拥有中科院材料所、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52家与‘246’产业集群相关的研究机构,且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全国领先,但与先进制造业的目标以及深圳、南京、杭州、青岛等同等级城市相比,宁波在科技研发等创新要素上还显得比较薄弱。”徐宇宁认为,下一步应推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与G60科创大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促进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区域性重大创新载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