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委员:科技创新靠人才 人才培养靠教育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施一公委员:科技创新靠人才 人才培养靠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科技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中国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也必定会更加倚重科技的力量。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进一步加快科技的创新发展,是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最关心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浙江近年来一直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尖峰计划”“尖兵计划”等科技攻关计划,旨在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杭州则是一个创新创业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施一公说,西湖大学正是在浙江、杭州这样优良的创新生态中实现了快速发展。疫情期间,西湖大学在新冠病毒相关的基础研究上也取得了一些突破。

“我们当前正处在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培养则取决于教育。”施一公介绍,西湖大学作为全国教育体系中的一分子,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努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比如,从招收培养博士生研究生起步,实行独立实验室制度,由一流的师资引领学生“寓教于研”。学校发展有限学科,但不论在学术活动、学生培养还是在校园建设上,都注重并鼓励学科交叉,给新思想、新发现充分的生长空间。

施一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探索和尝试,真正让师生在学术上自由探索,在科研上心无旁骛,从而能够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新的、重大原创性的发现,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建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