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委员:线上线下推动社区美育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许江委员:线上线下推动社区美育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宅在家里的那段日子,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一边拿起画笔创作,以艺抗“疫”,一边思考:面对疫情和一系列管控措施,最大的挑战或许是疫情带来的心理震荡与混乱。

“社会美育,就是一剂抚慰人心的良药,能以一种特殊的心手专注的方式来平稳人心。而社区美育作为打通社会美育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应当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他认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就曾主张在日常生活中实施美育,以实现“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这是社会美育渗透日常生活最朴实的表达。四川姑娘李子柒的美食美居视频风靡全球,被主流媒体点赞,实则也是在倡导日常生活审美化的社会美育。

“美是一种无声的力量!”疫情期间,艺术家及专业院校面向社会开放艺术专业通识课程,开展网上展演活动,得到广泛响应,抚慰了宅家人浮澡的心。在许江看来,每一个人既是美育最直接的受益者,也可以成为美育最富活力和创造性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践行社会美育的过程中,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向美的风尚。

为此,他建议线下线上共同推动社区美育的发展,强化社会美育的社会治理功能。

社会美育是要让人通过上手养心,形成一种工匠般的生活方式。许江认为,当下,要建全成熟的社区文化馆系统,提供日常的基本设施和学习班系统,同时,与多样的功能空间相结合,利用中小学教学、文化创意孵化器等各种形式,贴近群众生活,在乡土意识基础上,着重培育社区的特色项目,建立专兼型的辅导员队伍。另一方面,创新线上社区美育课程体系,既可以提供多样化线上辅导,也可以举办丰富的线上艺术文化活动,如线上音乐会、展览等,建立国家级文化精品数字化建设资源库,将散布在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和展演平台的文化精品进行线上传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健康、积极的社会美育渗透每一位民众的精神世界,并转化为行动自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