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委员:跨界融合 拉长农业产业链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张波委员:跨界融合 拉长农业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玉米是吉林洮南农户的主要经济作物,但由于缺技术、缺市场、缺资金、增产不增收等情况,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不高。2018年,作为位居全国前列的玉米贸易商,物产中大集团下属企业物产化工用自己擅长的供应链思维对当地的玉米种植进行改造提升。在这场多方合作中,农场负责玉米的种植生产和田间管理;物产化工为其提供金融、技术和管理服务,统一播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收割,采用高科技手段种植生产,并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成本价收购;玉米产量由保险公司保险;玉米售价通过期货市场套保。从而,整个利益链条形成闭环,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

这场跨界融合被称为“洮南模式”,试点已经有了3.0版本。它的成功让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波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业生产,把工业技术革命的成熟技术和成果快速应用于农业生产,通过跨界融合再创新,拉长农业生产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加快建设工厂化、现代化农业典型应用示范场景,是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快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捷径。

张波说,由于农业生产对象的生物活性,工业领域的技术和成果需要结合农艺、农情,根据动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开展多学科、跨界融合创新,从而以最短的时间提升农业生产的现代化程度。

一亩土地究竟可以产生多大的效益?以葡萄种植为例,可以展示一个增值过程。普通葡萄收获后,农民直接在田间卖掉,每斤售价不过几元钱;加工成葡萄汁、葡萄酒出售,利润则成倍增长。若是在收获季,请城里人来葡萄架下赏景、采摘、酿酒、吃农家菜,享受田园之乐……农民的收入会进一步增长。如果是有品牌、质量可追溯或者反季节错峰销售的葡萄,其身价则还将进一步提升。

张波说,这种通过完善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推动一二三产融合的例子,被业内人士看作乡村产业发展的“真谛”。她认为,农业生产和产业领域要从传统的一产拓展到农业二产三产,农业政策也要从传统的补贴种养殖业作出相应调整,从政策设计的顶层树立农业全产业链和高新化推进的导向,吸引更多非农人士参与到农业生产之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