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玮委员:推进海洋能规模化利用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潘家玮委员:推进海洋能规模化利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潘家玮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目前,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关键时期。就加大海洋能规模化利用推进力度,建议:

一、突出规划引领。建议发改委、工信等部门立足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全产业链,及时编制海洋能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海洋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海洋能开发利用的目标和重点。

二、强化示范应用。目前,我国海洋能部分技术已实现国际领跑,如舟山LHD潮流能发电,被认定为世界首座长期并网发电的潮流能电站。建议发改委、科技、自然资源等部门大力支持我国潮流能资源最丰富的舟山等地,建设规模化潮流能发电项目,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国潮流能先发优势。同时,将海洋能技术拓展应用于远洋岛屿开发、海洋能源补给、海上国防建设等更多领域。

三、密切科研协同。建议科技等部门加强海洋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上试验场等平台建设,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骨干企业协作,逐步推动大型设备等国有科研资源向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开放,形成创新合力。

四、优化扶持政策。建议发改委、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海洋能上网电价形成、电力消纳保障等机制,细化用地用海、银行信贷、股权融资、税费减免等政策配套,吸引更多资本投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