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羽委员: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曹羽委员: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淙文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这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7倍缩小至1.96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看到这一数字,省政协委员、民盟台州市委会主委曹羽依然兴奋不已,“这是衡量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指标,降至2以内,说明我们一以贯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曹羽委员一直在关注城乡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他认为,近5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在各地市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与我省县域经济发达密不可分,但更得益于浙江率先开展的“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构建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共同繁荣、互促共进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一到两个百分点,微小的差距说明,1.96这个数字来之不易。”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要突出以人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曹羽委员将目光聚焦报告提出的“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他指出,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转移成本高、多元分担机制不健全、配套改革亟待加强等问题。

“浙江要先行先试,不断健全基于不同类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求的管理体系,完善配套改革,建立多元分担机制。”曹羽委员说,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以居住证制度为抓手,稳步推进城市落户限制放开,充分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要创新载体,为社会资本投入畅通渠道,探索以企业社区、村民集中居住点为载体,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提供,构建共建共享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