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渊委员:数字让生活更美好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范渊委员: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璐怡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清晨,智能家居唤醒沉睡中的你,为你播报天气情况和穿衣建议;开车上班,导航自动选择路线,为你顺利避开拥堵路段;走进公司大门,人脸识别系统自动为你考勤打卡并打开门禁;发现驾驶证快到期,通过手机便能轻松换证……这些过去出现在电影中的画面,眼下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

“数字技术引发社会变革,正让我们生活的城市、乡村变得越来越‘聪明’。”省政协委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在浙江,人们对这样的生活,感受更为深刻。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以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为主要内容,数字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范渊委员介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了数字化改革。城市大脑、“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数字浙江“金名片”,无感停车、远程就医、平安治理等多样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城乡不断落地,人们可以随时享受数字带来的便捷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让城市和乡村更“聪明”。在范渊委员看来,让城市和乡村更“聪明”的关键,在于数据治理、数据流通和数据智能,而实现这三个关键的重要前提,是保障数据的安全。

范渊委员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专门提到,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

“数字经济时代,保障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就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范渊委员建议,首先要做好顶层安防设计,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和规范体系建设,包括城市乡村数据大脑数据调用规范、敏感数据脱敏规范、运行管理规范、应急处置规范、通报预警机制等流程制度。“把安全‘底座’从一开始就夯实,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实施。”在此基础上,建立多方组织合作治理机制,让政府、企业有效协同推进数字化安全风险治理体系,共建数据安全建设的“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