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宇委员:数字化改革没有终点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刘新宇委员:数字化改革没有终点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祝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新智造模式,建设一批“未来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读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内容,省政协委员、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新宇很是欣喜:“这不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吗?太有画面感了!”

如今,雅戈尔已形成不同工艺要求的产品“混流”生产、不同阶段成品自行穿梭寻找“工位”的智能化生产流程,生产效率提升30%,单件服装定制最短只需2天。刘新宇委员认为,制造型企业需通过产业数字化增强灵活生产、定制生产的能力,越早行动,越有机会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争得有利位置。

在刘新宇委员看来,单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小马过河”,必须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但从行业角度审视,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有不少共性难题,她建议,政府、行业协会等应在其中更好发挥聚合作用和引导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开放的交流与碰撞,合力突破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梗阻”。

在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方面,浙江制造已向智能升级迈出新步伐,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去年底,浙江发布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及培育企业名单。这些企业作为各行业领域的“种子选手”,将在创新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展开探索,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

“数字化改革没有终点,只有1.0版、2.0版乃至N.0版。”刘新宇委员说,浙江的产业数字化能力领跑全国,推广“未来工厂”意味着所有企业站上全新赛道,要为浙江画好“进阶版”智造新图景、提升全产业链的生产运行效率提供经验和路径,为全省更多制造业企业主动智变升级开辟新航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