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委员:数字赋能美丽浙江建设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江波委员:数字赋能美丽浙江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许雅文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省政协委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作了着重标注。绿色是浙江的发展底色,江波委员深感责任在肩,“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最大的优势之一便是拥有近一亿亩大森林”。

“森林要看面积,更要看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有多少?生物多样性状况如何,这些绿色家底要摸清。”江波委员介绍,仅靠“铁脚板”摸家底早已过时,我省正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以数字赋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优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模式,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江波委员认为,数字化改革是高效构建治理新平台、新机制、新模式的过程,通过即时感知、科学决策、综合集成、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管理,织就经济社会治理的“天罗地网”。

浙江数字林业的应用场景,正逐步深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如用技术手段加强对森林生态功能和效益的动态监测,包括测算和评价生态公益林的生物多样性、食物链、碳汇、水土保持功能和价值等,数字化技术也广泛运用于森林病虫害监测、森林防火。

“在浙江,哪里的空气最清新?”相信不少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江波委员介绍,过去人们只能通过个人感受来评价,自我省开展清新空气监测后,空气中PM2.5PM10含量多少,湿度、温度等,都可以用数据来说话。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林业功能站57个,并接入省清新空气监测发布平台。

江波委员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开展长三角生态站群一体化监测与应用,构建一体化森林、湿地、竹林生态定位站群,实现各类生态站监测数据互联共享,“这些举措,将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美丽浙江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