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国委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朱卫国委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时代,不断更新的智能设备和数字化服务让老年人在获取生活服务时面临一道“数字鸿沟”,常有与社会脱节的烦恼。由于设备、程序、网络更新迭代,新的使用障碍形成较难避免,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建议多部门联动,建立从根本上弱化以至消除“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杜绝片面追求用户覆盖率、装机量等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的行为。涉及公共服务的应用成熟之后才允许投入使用。注重数字化产品适老化开发、改造,智能应用的使用步骤、操作界面等应兼顾老年人的使用体验与感受。线上公共服务要有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做的功能,实现服务精准化。鼓励相关机构开发“一键操作”的服务应用产品。在社区等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咨询、辅导,及时、有效地帮助老年人解决使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困难。还要加强移动互联领域的法治建设,对线上新型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理和曝光力度,让老年人放心享受数字化的发展成果。”朱卫国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