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委员:推进数字中枢系统,建设数字政府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郑继伟委员:推进数字中枢系统,建设数字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轻松就能预约挂号;走出家门、进入商店,刷脸就能支付买单;登陆电脑、提交材料,一键就能业务办理……这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是数字中国带来的变革。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郑继伟认为,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是新一轮数字化改革的热点,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从调研情况来看,他发现,当前存在各地各部门数字化应用呈现碎片化、各自为政,各系统各部门的应用系统架构、代码、技术标准不一,数据库之间数据交换和接口连接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

在准备提交的提案中,郑继伟重点从“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角度出发,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出建议。

他认为,要综合集成推进数字中枢系统建设:

构建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明确牵头部门,探索研究制定强制性的国家级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并由中央部委带头先行或选取几个地方先行试点。

构建“平台+应用”建设模式。推动各地实施基于统一平台开发应用的机制,加快建立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一地创新、全国受益的滚雪球效应。

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数字设施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维保障、升级改造等,并引导、支持和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

浙江有着肥沃的“数字土壤”。今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瞄准数字变革高地吹响号角。

郑继伟说,要通过加强数字化系统性培训、创新干部队伍培养使用模式、创新干部选拔机制,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化素质和能力,重视数字化、懂得数字化、用好数字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