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轶斌委员:用一生做一名好医生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潘轶斌委员:用一生做一名好医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刑守卫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潘轶斌,金华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金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我院心内科成功开展全县首例冠脉慢性闭塞(CTO)介入手术”……不久前,在贵州省黎平县人民医院刊出的这篇报道中,指导并主刀手术的正是潘轶斌。

从医26年来,潘轶斌一直热爱着医师这份职业,对心血管内科有着浓厚的兴趣,有人称他为“心脏救星”。

1995年,潘轶斌如愿成为金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医生。26年来,他不断学习创新业务技能,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急性心肌梗塞、恶性室性心律失常、顽固性心力衰竭等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颇高。

20189月,有位79岁的病人被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需要在心脏内植入起搏器。考虑到老人心脏功能欠佳,潘轶斌带领团队反复讨论研究后,决定实施“左束支起搏”手术。当时这项技术,在金华地区尚未有人成功实施,为了病人的安危,潘轶斌迎难而上,经过两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潘轶斌带领的团队还成功开展了浙中地区首例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等多项高难度的手术。

由于技术精湛,他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20201025日,潘轶斌率介入团队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齐全的心血管病综合性学术盛会——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现场,成功完成复杂冠脉介入手术直播演示,展示了金华市中心医院在心血管领域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扎实的技术实力。

“光有好医术远远不够。”潘轶斌说,医生更要医德高,还要传递专业力量,有接地气的科研和医学传承。

贵州省黎平县人民医院是金华市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单位,为精准帮扶,两家医院携手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合作。作为心血管科骨干,潘轶斌主动申请参加对口支援工作,给当地带去专业知识。在黎平县人民医院,他每天完成门诊、查房、参与疑难病例讨论、危重病抢救、义诊等日常工作外,还开展手术示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业务培训,帮助科室建立规范制度,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在当地医务人员的配合下,潘轶斌成功抢救了多起严重心力衰竭危重病人。他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医疗技术赢得病人和医院的赞誉。

金华市金东区低田卫生院是农工党金华市中心医院支部“健康农工”社会服务点,潘轶斌在担任医院支部主委期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医送药,为环卫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体检……他还多次走进基层卫生院提供诊治、赠送药品。2007年以来,金华市中心医院支部和政协金东区孝顺镇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19次送医义诊活动,深受百姓欢迎。

20206月,担任农工党金华市委会副主委的潘轶斌组织专家医生走进义乌大陈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宣传健康保健知识。此后,他还在全市各级农工党组织开展“农工党2020年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健康农工”结对帮扶点医疗服务公益活动,以及“健康农工”线上科普宣传等活动,推动防疫知识、健康理念和义诊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百姓居家咨询和就诊需求,潘轶斌等70余名农工党医疗专家进驻网上义诊平台,利用“互联网+”为病患答疑解惑。如今,金华市“健康农工”各个社会服务点的社会服务已成常态,深得百姓称赞。

作为金华市政协委员,潘轶斌积极履职,关注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他提交的《建议在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健康金华”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20204月,潘轶斌在金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作题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看病  看好病》的大会发言,引起与会委员共鸣。为了写好此次发言,他先后到东阳市人民医院、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就基层医院在医联体和医共体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该发言被评为大会优秀发言,由此发言改编的提案《关于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做个好医生很纯粹,就是提高医术医德,把患者的病治好。”潘轶斌说,将用一生来践行这句话。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