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君委员:“幸福”像花儿绽放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蔡文君委员:“幸福”像花儿绽放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袁中坤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蔡文君,磐安县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2年,“我的幸福计划”吸引了磐安县近400户农户,到了2020年,这一计划参与农户达到3000多户10000多人,年增收总额达1500万元以上……从一个落后山乡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我的幸福计划”带头人蔡文君带动山区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让高二乡的绿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尝试和共同富裕的实践样本。

高二乡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7%,但山高路远,远离县城,是磐安县最偏远落后的乡村。之所以被称为“高二”,是因为磐安县第二高峰位于此地。

“全村14户人家家里都很穷,没电视,没冰箱,但却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我。”蔡文君被村民的淳朴打动,他暗下决心,要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里的空气、水质、土壤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很适合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种养。”2012年,基于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的农产品销售网络,蔡文君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启动实施以“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为主基调的“我的幸福计划”项目。

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蔡文君派出公司员工,常年蹲点高二乡,负责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猪苗等,指导农户按“用牛耕田、施有机肥、用杂粮喂养鸡猪”等传统方式进行生态种养,按高于当地市场价收购。他还通过建立网络管理信息平台,将签订协议的农户所养的鸡和猪做好身份标志,消费者在网上认养后,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养殖日期、户主姓名、喂养记录等相关信息,再由公司负责送货上门。

如何打通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蔡文君在杭州、金华等地设立了“高二臻品”农特产专卖店,同时,携手顺丰速运开通了“幸福菜箱”项目,确保消费者第一时间吃到各式应季时鲜果蔬。

“我的幸福计划”实施当年,就吸引了近400户农户参与,人均增收1100多元。

20182月,磐安县行政区划调整,撤销盘峰乡、维新乡、高二乡建制,合并设立新的盘峰乡,蔡文君的幸福计划由此惠及盘峰乡的所有村民。如今,盘峰乡已形成万羽鸡、千头猪、千亩稻、千亩菜、千亩果的现代农业基地,2019年农产品销售收入2300余万元,其中养殖户郭爱珠每年光养猪收入就有10余万元、种粮户郭连民种水稻年收入达到16万元。

“当前,磐安农村山塘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淤塞严重、塘堤渗漏、蓄水保水功能退化等问题,无法保障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带动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同时,蔡文君不忘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基于调研,他提交《关于加强“美丽山塘”建设的建议》,希望充分利用各地区地势地貌,新建乡村小山塘水利设施,使其成为一个集防洪、灌溉、休闲于一体的景观工程。

随着盘峰乡可用于耕作的农田逐渐趋于饱和,如何持续发展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将城里人引过来!”蔡文君说,“城里人对绿色生态环境向往已久,他们来了,就需要吃、住、玩等服务。”

牛栏、猪圈和柴火杂物房等被村民们闲置的黄泥屋成了蔡文君眼中的宝贝。一方面,他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设计改建;另一方面,他与村委会申请省级扶持资金、市级专项资金及县级补助资金,改造公共基础设施,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茶吧、咖啡屋、书画创作室、农家书屋和文化讲堂等休闲养生场所建起来了,生态小木屋、泥庐民宿开张了,村内古道、村口水碓等配套设施配备上了!原先无人问津的屋子成了城里人点赞打卡的“网红民宿”。

随着来村里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开了15年拖拉机的村民张红传和妻子张苏琴在村里开出了“自家人”农家乐,年营业额达到30多万元。

硬件配备上了,软件也要跟上。2017年,蔡文君启动了以高二营地公园为代表的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形成了以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踏雪为主题的“四季高二·幸福之旅”精品线和以高山蔬菜、杨梅、猕猴桃、柿子为主打产品的“四季采摘·乐享高二”农业休闲观光线,下初坑村获评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2019年,全乡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收入2100余万元。

“以农家乐为代表的自主发展模式难以形成精品旅游项目,‘一次性’弊端突显。”“制度不健全、担保物缺乏,金融机构无力进行信贷投放。”……基于本职工作和实地调研,蔡文君通过政协平台积极为村民们的利益鼓与呼,他建议金融机构完善乡村旅游业的产品与服务,从制度上保障乡村旅游发展。

截至目前,“幸福田园”“幸福家园”“幸福花海”等系列幸福项目相继完成,参与“我的幸福计划”项目的农户增长到上万人,年增收总额达1500余万元。

“从最早的传统订单农业、生态农产品种养殖,发展到民宿、农家乐,再到目前的农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晃9个年头过去了,当初想干干不成、觉得干不了的都实现了!”蔡文君颇为感叹地说,“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梦想,有了‘我的幸福计划’,山区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获得幸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