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农人”汪琰斌: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90后“新农人”汪琰斌: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陈红威 鲍超波   字号:[][][]

据同心苑    大学毕业回乡当农民

他用八年时间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注入青春的力量

他就是

宁波最美90

鄞州区政协委员

汪琰斌

委员名片

汪琰斌,鄞州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宁波市农人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曾获全国风鹏行动项目、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宁波市最美90后,浙江省老乡话小康一等奖等荣誉。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农村的美,农业一定会成为前途光明的行业……”在浙江省“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总决赛上,汪琰斌以“稻花香里话小康”为题,讲述了他关于新农业的梦想,最终斩获一等奖。

出生于1991年的汪琰斌是鄞州归本水稻农场的负责人。2013年大学毕业,当同学们纷纷在城市里找工作时,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当农民!

“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我的童年记忆里充满了泥土和水稻的芳香。”汪琰斌说,祖辈们做农民,是被动的身份“烙印”,而他是主动选择的职业,希望通过努力让大家改变对农业农村的看法。

说干就干!2013年,汪琰斌满怀信心在鄞州姜山镇承包了900亩地开始种植水稻。但现实一开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由于没经验,七成的秧苗因高温高湿而腐烂。插秧时,又因为地没整平导致秧苗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汪琰斌清楚记得,夕阳余晖中,他赤着脚站在一片狼藉的水田里,给农业指导老师打电话,一边哭一边说“不想干了”。那一年还遇到了“菲特”台风,一年的辛苦和忙碌不说,一算账还赔了10万元!

是及时抽身还是迎难而上?汪琰斌最终选择了后者。他忍痛抵押了家里为他准备的婚房。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他四处拜师学艺,长期泡在田间一点点把粮食浸种日期、批次、生长情况等等经验心得全部记录下来,一次次学方法,一点点找规律。

让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作为“新农人”,汪琰斌把解决农业难题的秘诀放在智慧化、机械化上。

他先后采购多架植保飞机和数十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包装机等新型农机。农忙时节,植保飞机在低空盘旋,数十辆农机在田野间有条不紊驰骋,农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2019年,归本农场承包的土地已经拓展到2550亩,实现粮食产量2200吨,销售额800万元,而这些只需要7名长期工人和10多名临时工即可从容打理。

在汪琰斌的手机上,还有一个叫“睿耘”的掌上农场APP,打开即可清晰显示出农场的卫星地图,农场机械所处位置、水稻生长过程、用药覆盖面等信息一览无余。

这款正处于试验阶段的APP由浙江大学开发,归本农场目前是宁波唯一的试点。“借助睿耘APP,我们的管理基本实现智能化,哪块地病虫害发作,哪块需要加强管理,系统都会提前做出预测,人工只要根据提示,开着机械按路线行驶即可,方便、精准且高效。”

“我喜欢农业,因为土地不会说谎。今天你洒下了多少汗水,明天它就给你多少回报。”汪琰斌还发起成立了鄞州区农创客联盟,结交了许多与他年纪相仿、同样热爱农业的创业者,带动更多的年轻力量投身农业,发展乡村。

他们积极投入到现代农业、农村生态、乡风文明等建设之中,正逐渐壮大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归本农场还被选为鄞州区慈善扶贫基地,为新张俞村、陈介桥村15个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也为周围农户提供作业服务。

除了传统水稻,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汪琰斌还“解锁”了许多农业新玩法:水稻、龙虾立体种养,小龙虾被酒店抢购一空;彩色油菜花基地变成“网红”打卡地,菜籽油价格翻倍;与中小学签约成为研学基地,让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孩子能体会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境……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宁波市优秀种粮大户、鄞州区青年“五四”奖章、姜山镇“十佳农民”……这几年,汪琰斌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励。

“不忘初心,扶犁深耕,用汗水和行动展示新时代新农人的新风采。”共富路上,汪琰斌深感责任更大了,信心也更足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