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任苗兴:不管在哪里 我永远是一名战士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退役军人”任苗兴:不管在哪里 我永远是一名战士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 徐翱翔   字号:[][][]

据同心苑    “不管在哪里,

我永远都是一名战士!”

说这句话的是

绍兴市政协委员

绍兴市“最美退役军人”

任苗兴

今天是

“八一”建军节

小同要为你介绍这位

“最可爱的人”

委员名片

任苗兴,绍兴市政协委员、浙江雅兴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绍兴市“最美退役军人”、柯桥区“十佳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

每当“八一”临近,任苗兴总会情不自禁地翻开他的“军旅日记”。“甘愿赤胆守西南,不愿无为把家还。”这是他写在日记扉页的一句话。

时光匆匆,这句铮铮誓言依然诉说着3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于任苗兴而言,部队的教育是那么刻骨,让他永远铭记——不管在哪里,自己永远都是一名战士。

“战士”任苗兴的故事要从1984年说起。那年,他顶着“村里第一个高中生”的光环投笔从戎。军旅生涯三年多,身为加农榴弹炮瞄准手的他,曾随部队奔赴前线战场,因作战英勇顽强、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1987年,任苗兴回到绍兴老家,被安置到商业系统,从事与糖、酒经销相关的工作。由“大炮瞄准手”转为“物资搬运工”,任苗兴适应得很快,他说:“我永远是名‘战士’,只是战场不同罢了。”

从普通采购员到商场经理,再到业务部经理,任苗兴犹如行军中的士兵,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

1999年,任苗兴的人生迎来转折点。由于国企改革,他和同事一样面临着下岗分流。

当时,上级领导考虑到任苗兴是得过战功的老兵,情况比较特殊,积极为他争取安排其他岗位,但怕给政府添麻烦的任苗兴主动放弃了。“我当过兵,我要去开辟‘新战线’。”留下这句豪言壮语后,他毅然迈向了未知路。

回首创业之初的艰辛,任苗兴仍记忆犹新。“万事开头难,说不慌那是假的,但我至少能吃苦。”任苗兴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创办了绍兴市雅兴糖酒公司(现为浙江雅兴商贸有限公司)。

企业办起来了,可任苗兴就是一个“光杆司令”,上到公司总经理,下到仓储搬运工,他一个人全“包圆”了。早晨五六点出门,晚上七八点回家,他每天骑着一辆破旧三轮车穿梭于绍兴市区的大街小巷,推销糖、酒,创业故事如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男主角陈江河那般励志。

如今,任苗兴的事业全面铺开,公司代理了多个国内外知名酒类品牌,一跃成为绍兴酒水行业领军企业。同时,他手下也有了40多名员工,用任苗兴自己的话讲:“当年的小战士成长了,好歹是名‘连排级干部’了。”

在任苗兴的公司,员工流失率很低,有好几位员工已经干了20年。说起原因,企业效益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大家觉得任苗兴身上散发着一股“气质”。

这股气质具体是什么,谁也不能很准确地说出来。敢担当?有温情?值得信任?安全感强?一枚“暖男”?也许这些都是。

又或者,这股气质要从任苗兴的一个个故事里去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连着好几个月没开张,但员工的银行卡每月都有“工资”进账;一位刚入职不久的小伙在家摔坏了腿,任苗兴和妻子赶到医院看望,还偷偷垫付了医药费……

任苗兴的“气质”同样体现于委员履职中。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人,任苗兴对绍兴黄酒有着深厚感情。

这些年来,他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实现黄酒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绍兴黄酒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通过平台构建、品牌推广等方式举措,有效促进绍兴黄酒行业发展和文化传承。

曾经的“小战士”变成了“老战士”,停不下来的任苗兴还当起了“任老师”,以柯桥区“五老”宣讲团成员的身份为中小学生等讲述自己曾经的战斗故事、创业经历。

“任爷爷,当时你在战场怕不怕?”

“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保护妈妈,不害怕。”

……

今年5月,任苗兴体验了一把当“大明星”的感觉。在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宣讲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上台要签名、要合影。

“听了任爷爷讲的战斗故事,知晓了当年他们在前线的艰苦和无畏。”学生们都说,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等我长大,我要报名参军”“我志愿卫国戍边”……在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不少学生通过任苗兴的讲课,立下了保家卫国的志向。

20191月,柯桥区钱清街道要设立军人服务中心,街道想到了任苗兴,希望这位“老兵”出马担任服务中心主任一职。任苗兴一口答应了,同时也给自己提了两个要求——不要任何报酬!一定要做好!

“八一”建军节前夕,“主任”任苗兴很忙,忙着走访慰问志愿军老兵、退役军人、军烈属等。

战士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早已融入任苗兴的血液,只有一直在“行军”路上,他心里才觉得踏实……

向所有现役和退役军人

致敬!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