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冠军徐家杰火出圈 他的启蒙教练培养冠军很有一套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运会冠军徐家杰火出圈 他的启蒙教练培养冠军很有一套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王驰骏   字号:[][][]

据同心苑    在今年刚刚落幕的全运会上

标枪赛场升起了

一颗亮眼的“新星”

他就是

全运会标枪冠军

来自绍兴诸暨的徐家杰

8454

他用这个成绩创造了

新的全运会纪录

在成为全国冠军之前

徐家杰走过了一条漫长的

体训之路

一直陪伴他的

正是他的启蒙教练

民盟盟员

诸暨滨江初中体育教师

张祖焕

人物名片

张祖焕,民盟盟员,诸暨市滨江初中体育教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练员、浙江省优秀体育教师等荣誉。

“这次是他个人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徐家杰全运会标枪决赛那天,张祖焕一直在电视机前为他捏着把汗。直到徐家杰投出8454的成绩,他紧张的心才终于松了下来:“徐家杰真的是天生搞体育的好苗子,干这一行很辛苦,寒暑假基本无休,他从不偷懒,各个项目都力求做到最好。”

从发现挖掘好苗子

到一路陪伴他们成长

张祖焕把对体训事业的热爱

和对学生的关爱

融为一体

“我父亲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在他的启蒙和熏陶下,我从小就想从事体育事业。”从上虞师范体育专业毕业后,张祖焕先后在枫桥镇小、滨江初中从事体育教育工作。这一耕耘,就是近40年。

“张老师特别擅长探索科学的训练方法,他在行业内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张祖焕的同事们都说,他能够多次荣获全国和省级荣誉,并非偶然。

1996年,张祖焕考取了骨龄鉴定证书,这为科学选材打下了基础。也正是因为这项绝活,他对当时身高条件并不是很突出的徐家杰进行了身高预测,并最终为他选择了标枪作为今后发展的主项。

和篮球、乒乓球这些热门运动相比,标枪略显冷门。当时,滨江初中和诸暨体育馆里都没有合适的场地练标枪,张祖焕就带着他到诸暨二中训练,手把手教他规范的标枪助跑、交叉步及鞭打出手等基本动作。

对徐家杰进行身高预测后,张祖焕摒弃了之前压扛铃的训练方式,用训练跳高跨栏方式为他全面巩固身体素质,最终使徐家杰长到了理想身高,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标枪运动员打下了基础。

跟着张祖焕练习仅一年时间,徐家杰就在绍兴市青少年田径运动会上夺冠,并打破了绍兴市标枪纪录,随后赴上海专心练习标枪。

今年在全运会上夺冠后,徐家杰专门联系昔日恩师张祖焕,他说:“我到现在都还清晰记得张老师教的基本动作。”

多年的体教经历使张祖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撰写的训练论文,多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随着理论与实践的不断磨合,他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训练体系,这也是他能培养出全国冠军的重要因素。徐家杰的成功,也让张祖焕更加确信科学训练的重要性,因材施教成为他一以贯之的教学特色。

他总是感慨,中国体育教育能够长足发展并不容易。学校文化教学任务重,很多孩子的体育专长无法显现;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体育好苗子,父母又怕孩子吃苦,舍不得放……“作为体训老师,我们只能尽可能多地研究总结科学训练方式,不浪费一颗体育好苗子,不让孩子走弯路。”

加入民盟以来,张祖焕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在担任诸暨城东支部主委后,他带着盟员多次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部分调研内容转化为提案。在他的带领下,城东支部被评为省市先进支部,他个人也被评为先进盟员。

“体育教育就像种庄稼,要耐心呵护,浇水、松土、除草,只有把心思全部用在这里,才会物物相应,功不唐捐。” “冠军教练”张祖焕还将继续在体育场上挥洒汗水,让一棵棵体育的好苗子茁壮成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