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政协委员李云燕:“数字制茶”茶更香!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景宁政协委员李云燕:“数字制茶”茶更香!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朱淑芳、李烨   字号:[][][]

87533e4aac4944ed93fbf93d03d02782.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李云燕,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六江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二级茶艺技师,曾获“浙江青年工匠”、“丽水之干”青春榜样等荣誉。

近日,丽水市首个无尘数字化加工生产车间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正式投产,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从“凭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制茶”。

走进无尘数字化生产车间,阵阵茶香扑鼻而来。一条全自动数字化加工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刚刚采摘下来的茶青经鲜叶萎凋自动投放到流水线,经过摊青、杀青、回潮、揉捻、烘干、提香等七道工序后,惠明茶成品茶便可出厂。

“整个流程实现无尘数字化精准生产,7个小时后茶叶被自动包装成一袋袋产品。”李云燕介绍,这是公司在惠明茶创业园建设的“数字化茶产业链”项目,也是丽水第一个无尘、数字化管理的“数字化茶厂”。

在该项目的生产线总控云平台,摊青机组、杀青机组、烘干机组等七个作业模块的数据实时更新。与此同时,各条生产线的生产过程通过监控视频高清回传,每一道工序、每一台机器的作业情况都清晰可见。

“我们厂区的所有机器设备都可以通过云平台操控,并可实现手机APP操控,在家也能随时调整车间的空气温度和湿度。”李云燕说。

六江源茶业是丽水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无尘数字化厂房项目建设历时约一年时间,将种茶、做茶的经验融入数字化,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和分析,提升茶叶品质的稳定性及制茶效率。项目设备总投资1300多万元,每日可加工5000斤鲜叶。

“这条生产线投产后,将推动名优茶加工由传统的半人工机械和单一机械设备,向机电一体的成套化、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装备体系转型升级,助推茶叶加工能力、加工水平和茶叶品质的全面提升。”李云燕说。

茶产业是景宁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为提高茶叶生产效率,景宁的茶叶生产、加工从专业化、规模化到自动化、数字化方向快速发展。“茶二代”李云燕正是这一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

14年前,李云燕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接过惠明茶的传承接力棒,师从六江源茶业创始人、国家二级评茶师吴小英。

在吴小英指导下,李云燕一头扎进悠悠茶山,向农家学手艺,与茶工同吃住,了解茶园有机种植,掌握惠明茶制作工艺,忙得不亦乐乎。为开阔眼界,她又报名参加浙江大学的相关培训,学习名茶经营方略的同时,积极思考新生代茶人的担当作为。

除了近日投入使用的无尘数字化茶叶加工生产车间,李云燕还积极参与、助力推进景宁惠明茶生产、销售提档升级,多有创新之举。

在保护惠明老茶品种的同时,开发推出惠明白茶“妙元·玉叶”,将畲族元素与凤凰图腾运用于品牌包装,推出“畲景源”商标,获得国际、国家级特别金奖。

自创、编排《畲家新娘茶》《畲·念》等茶艺节目,积极参加省、市技能大赛,获得“浙江青年工匠”“丽水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制作“金奖惠明茶”宣传短视频20多部,参与景宁10余个乡镇的景点推广等活动。参与组建“畲里雲集”团队,线上线下结合,公益助农直播带货350余万元。

如今的惠明茶,正不断蝶变、跨越发展,就像李云燕设计的茶叶礼盒图案所表达的,在凤凰口中接下的,不仅仅是一片普通的叶子,而是畲乡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