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政协委员潘影:让紫笋茶香飘更远!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长兴政协委员潘影:让紫笋茶香飘更远!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左洪波、殷赟 ​   字号:[][][]

5a2b887a91294fc7a57f609250ffff70.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潘影,长兴县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茶艺技师、高级评茶员、长兴紫笋茶产业农合联秘书长、长兴茗源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春风拂绿芽,幽香越千年。在云雾袅袅的顾渚山脉上,水口乡3.7万亩紫笋茶迎来大面积开采,茶农们穿梭其中,眼疾手快地采摘肥硕饱满的芽头,茶山上弥漫着清新的茶香。

在茶园之中,有一抹纤细的身影,背着茶篓,边采边说:“今年紫笋茶长势比去年好,预计经济效益也比去年高,茶农们可高兴了!”

“新农人”“高材生”“年轻漂亮”,这些都是别人眼中潘影的标签,但是“新茶人”是她自己最满意的身份。简单的几个字包含着她对紫笋茶的热爱,亦是她在高山上的执着与坚持。

2014年,财政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8年,辞去机关单位稳定工作开始创业,在高山茶场播撒希望的种子……5年多时间里,潘影一直奔走在茶文化传播和推广第一线。

学习茶文化知识、参加茶艺师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潘影一边做一边学,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长兴工匠”等诸多荣誉,逐渐从一名“半路出家”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内人”。

“作为新一代茶人,我要让高山上的老茶树重新焕发生机,让紫笋茶的香味飘向更远!”说这句话时,她满含激情、目光炙热。

茶圣陆羽著《茶经》称:“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牙者次。”“紫笋”一名,也由“紫者上,笋者上”而得名。提起紫笋茶,潘影充满自豪。她说,经陆羽的推荐,紫笋茶被列为皇家贡品。自唐朝经过宋、元,至明末,紫笋茶连续进贡876年,创下了贡茶史上规模、数量、品质、进贡时长等数个之最。

10年前和别人提起紫笋茶,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长兴,寻找真正的紫笋茶。”忙碌的春茶开采时节里,潘影仍不忘参加公益讲课和活动,以科学且生动的方式,普及和宣传茶文化。“不能让这宝贵的紫笋茶被遗忘在深山里,留在古籍中,要重振往日的荣光。”

为此,潘影专门组建了茶文化推广团队,与水口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合作,负责茶艺师职业技能培训的课程研发和授课,为长兴当地茶馆开展岗前茶艺培训。她还带领团队成员将紫笋茶文化送进学校、送进机关、送进企业,用多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紫笋茶的历史,传播茶文化。

正是无数像潘影这样的“新茶人”孜孜不倦的努力,长兴紫笋茶2011年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称号。2022年,紫笋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除夕,紫笋茶亮相央视《古韵新声》节目。前不久,紫笋茶又走入央视《典籍里的中国》。

茶园采摘结束,潘影又马不停蹄赶到制茶车间,检查茶叶的成色,精准把控茶叶口感与品质。“虽然近期温度较低、雨水较多,紫笋茶出芽速度较慢,但凭借先进的茶叶加工设备和精湛的工艺,紫笋茶的品质丝毫未受到影响。”看着茶青经过摊青、做形、烘干等工序,褪去青涩,成为回甘生津的香茗,潘影无比欣喜。

她笑着说,茶叶不仅绿了山坡,更让这一片片茶山成为百姓的“绿色银行”。每年春茶季可带动3.5万余人次务工,增加村集体收入3000万元。

成为政协委员后,潘影多次呼吁聚力打造紫笋茶区域公用品牌,释放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推进跨界融合,将茶产业的链条和触角向文旅、康养等领域延伸,做好茶旅、研学文章。

跑茶山、看采摘、讲制茶……走在茶山里的潘影,如同小小的茶芽般,身体里蕴藏着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为紫笋的一芽一叶不遗余力、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