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鸿的履职故事:一封基层来信引出的提案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吴鸿的履职故事:一封基层来信引出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对政协委员来说,每一份提案当然不只是提交的A4纸,更是凝结在一字一句中的民生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对此深有体会。10年来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都带来厚厚一叠提案,多时有十几份,今年也不例外。这其中,一份关于稳定和健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提案有些特别。

36日,当和记者聊起这份提案时,吴鸿委员首先打开了手机相册,翻出几张照片。照片上是一封信,写信人是龙泉山区乡镇的林技人员。这封基层来信写了满满5页纸,还附上了写信人的签名。

这封信和提案有什么关联?吴鸿委员讲了背后的故事。去年12月,他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在会上建议健全基层林技推广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几天后,他就收到了这封来自龙泉山区林技人员的信。原来,这些林技人员从媒体上看到吴鸿委员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特别有共鸣,想和吴鸿委员分享心得。看了这封信,吴鸿委员思绪千万,决心把基层林技人员的心声带到这次会议上来。

早在两年前,吴鸿委员就曾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加强基层林技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他曾去一个山区乡镇调研,一名49岁的林技人员说,他是当地最年轻的林技员。现在林技队伍严重缺编及老龄化已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制约林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求创新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吴鸿委员说,林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是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与中央的要求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在林业技术推广高级岗位比例设置上,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林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要求。

经过细致调研,吴鸿委员把建议一条条写下来:设立林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教授)职称,可提升林技推广人员的职业地位,鼓励和支持广大林业技术推广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推广服务;建立对基层林业科技推广人员的轮训制度,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定向委培”“统招统配”等政策,提高基层林技人员队伍的素质,让他们稳定、安心地开展基层林技推广工作……

履职近10年来,吴鸿委员一直关注生态保护,并致力于推动“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都会有点“小紧张”。吴鸿委员说,不断学习、认真参会,提出问题和解决办法,这样履职才有意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