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剑明委员:尤记此报半生缘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俞剑明委员:尤记此报半生缘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俞剑明   字号:[][][]

据联谊报    多年来,我自费订阅了几十份报刊,大多是冲着副刊而去。如订阅《新民晚报》,是因为“夜光杯”;订阅《今晚报》,是因为“肝胆篇”;订阅《辽沈晚报》,是因为“迟桂花”;订阅《羊城晚报》,是因为“花地”和“晚会”……而《联谊报》副刊栏目众多,我生怕剪报时收下了这篇,却漏失了背后同样精彩的另一篇,于是干脆订阅了两份。

从前的报章,都留有副刊的一席之地,尽管被戏称为“报屁股”,但重要性恰恰不言而喻。如同一个人,光有脑袋,却无臀部,这个伙计还叫人吗?可见,报脑壳值钱,报屁股同样值钱,都是一份正常纸媒不可或缺的部位。但看眼下,不少大报小报,为给广告腾地盘,将副刊版面一再压缩,直至其遁形于无。这些报纸虽面相俨然,但因商品气息浓厚,缺乏应有的文化色彩,常让不少读者生厌而弃订。对一份报纸而言,实为令人扼腕的失策。

与之相反,《联谊报》的副刊却越办越丰富。副刊上的文章虽然都很短小,但小而隽永。不但思维隽永——对一些社会现象、历史事件、生活细节、冷暖人情,乃至四时交替、风花雪月,一时一地一景,都不是就事论事、就景论景,而是进行了形而上的思索,并由此而开掘出了哲思和感悟。在艺术上,它们也经过了精心的布局与设计,如摄影一般,站好了取景的角度,观察好了画面的布局,甚至还考虑到了景深和层次,从而使每篇文章都尽可能地体现出立体的美感来。

其实,只要对生活、对社会充满热情和善意,肯于思考和辨析,有心有情,常常看似一件小事、一处小景,便能触景生情,得之于心而寓之于文,这就是所谓的“文由心生”。这十多年,我有感而发,向《联谊报》副刊投的稿件已逾百篇,其中有些被《杂文选刊》《杂文月刊》《特别文摘》《中国剪报》等转载。

《联谊报》转眼已进入而立之年。人生相逢多交契,尤记此报半生缘。我感谢《联谊报》领导者重视副刊的远见卓识,亦十分钦佩编辑们运筹版面的苦心经营,没有他们,不知会令读者减少多少阅报所带来的愉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