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胜华委员:20年的委员生涯与一张报纸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郭胜华委员:20年的委员生涯与一张报纸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郭胜华   字号:[][][]

据联谊报    1998年,我有幸成为浙江省政协最年轻的海外委员。从浙江省政协第八、九届委员到第十、十一届常委,20年时光匆匆而过,如今我已迈入耳顺之年。20年来,在诸多称号中我一直很看重“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建言献策、协商议政,已成为我人生中的一项重要事业。同时,与这项事业相伴左右的是,20年来,我一直非常关注省政协的一个重要窗口——《联谊报》,并与其结下深切的情缘。

在省政协海外委员中,我算是离家乡最远的一个。我喜欢诗人冰心的这句诗:“我是横海的燕子,要寻觅隔水的窝巢。”在我看来,大洋可以隔离地球的东西南北,但我的心始终在祖国、在家乡,因为一份深深的热爱、眷恋,始终盈溢于心间,始终不减、终身不淡。尤其是“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对我来说不光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让我这个海外华侨多了一条报效祖国、回报桑梓的渠道。不论业务工作有多忙,只要政协有任务、有要求,我总是第一时间响应,跨越远洋来履职,从未懈怠。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我邀请了省内外著名高校教授和海外华侨代表组成智囊团。在每年省两会上提交的一个个提案虽然署着“郭胜华”的名字,但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心血,而是凝聚着几十个、几百个人的智慧和结晶。20年里,我总共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其中不少都被评为优秀提案,省领导对我的提案给予重视并认真采纳,很多重要媒体都称我为“提案大王”。

记得一到每年省两会前夕,《联谊报》的记者就会联系我采访相关提案。这些年来,我的很多提案建议都被他们报道过,如《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几点建议》《发挥统筹优势,构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体系的战略思考》《关于优化省市文化资源统筹,推进浙江图书馆二期扩建工程西拓方案的初步设想》《让地沟油变废为宝》等等,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特别是2006年我撰写的《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作为旅居圭亚那的浙商,我一直热心于中国的慈善事业。写这个提案之前,我在相关材料上看到,相对国内企业总数而言,有过捐赠记录的企业为数很少,总额也很少,截至2004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捐助总额仅约5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慈善事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我在提案中从加强慈善宣传、完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加快制定慈善公益事业配套法规、推进慈善工作职业化及发展义工队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当年7月,省政协在杭州召开提案办理会暨委员约谈会,并首次对全过程进行网络直播,《联谊报》对此也组织了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如今,中国慈善事业大步发展,相关法律政策措施接续出台,企业和民众投身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我为这些进步不胜欣喜,为祖国强盛、家乡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回想这些年来,《从青田汉子到侨领委员》《十八年执着,只为履职报国梦》等报道都有赖《联谊报》记者对我进行多次专访,他们关注我的履职故事以及我在家乡的慈善活动等,其认真敬业的精神作风、工作态度更令我感动不已。这无形之中,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让我感受到无尽的温暖。

人们常说,“岁月催人老”。但对我而言,20年岁月,改变的只是我的容颜,不变的则是我的家乡情与报国心,还有与《联谊报》结下的深深情谊 。我祝愿祖国昌盛、家乡好,也祝愿我们的政协充满活力、《联谊报》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