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水法委员:联谊报与我的十年政协履职生涯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何水法委员:联谊报与我的十年政协履职生涯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水法   字号:[][][]

据联谊报    《联谊报》自1987年创刊至今,本着“立足政协,面向社会”的宗旨,执守“正义、责任、良知”的传播理念,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我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履职10年来有幸与之同行了10年。这10年间,我从中看到了国家的兴旺发达,也看到了民众的平安富足。

履职的10年间,我谨记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民众愿望和要求的职责,先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49个提案。其中,关于重视华侨华人子弟学习中华文化的提案、富春山居图合璧的提案和龙泉青瓷申遗提案得到了党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提案,也在《联谊报》这样的媒体支持下,赢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可以说,《联谊报》连接了政协与民众,给民众提供了一个发声的平台,真正做到了为国尽职、为民立言。

回望10年的政协生涯,虽犹如弹指一挥,匆匆而过,但我却于其间深深体会到了政协工作的任重道远,以及这个使命的神圣与重大。关于重视华侨华人子弟学习中华文化的提案是在2011年提出的,起因是我2010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个展之后,应邀参观了当地的华侨学校,发现那里没有多少承载中华传统文化的好教材,于是提案建议国内专家针对海外子弟专门编写教材,有的放矢。后来,这个提案得到了高层领导的关注,被评为优秀提案。在此期间,《联谊报》的报道也让我知道,当下像我一样对中华文化有着由衷的热爱之情的民众还有很多很多。我由此想到,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应该随时关注民生、民意、民情,时刻保持责任心和赤子之心;作为一个普通民众,也应该时刻通过媒体关注当下的社情民意。不仅如此,在中国日益强大的当下,我们还要放眼全球,有博大的胸怀和兼收并蓄的态度。

关于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提案是在2010年提出的。我觉得,在两岸没有完全统一之前,先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统一起来,不仅有着积极的文化和历史意义,同时也是我们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个提案也得到了《联谊报》的支持和报道,并在各级领导和各方人士的共同关心下,促成了富春山居图于第二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我作为第一提案人和两岸唯一的画家出席了这一历史性的合璧仪式。提出于2009年的关于龙泉青瓷申遗的提案,最终也得到了落实,而这个提案的调研和写作过程,也曾得到浙江省政协和《联谊报》的鼎力支持。可以说,没有浙江省政协和《联谊报》在调研和数据分析上的帮助,就没有这个提案的顺利提交和实现。

在每年认真调研、撰写提案的同时,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觉得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成外来优秀文化走进来,也是我应尽的义务。为此,2016年上半年,我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庆典”绘制了东盟十国国花,并且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十国大使。下半年,为G20杭州峰会的接待场馆绘制了巨幅作品,而且举办了G20二十国集团的国花展览。这些活动,也得到了《联谊报》的全力支持和报道。而今年,我提案建议“以国画绘国花”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发展,也是在浙江省政协和《联谊报》等各方面启发之下完成的。

履职10年间,浙江省政协和《联谊报》也为我一直以来所热衷的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持和帮助。习总书记曾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在我的抱华楼先后引进和承办了15个国际艺术展览,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毕竟,东西需要碰撞,水流动起来才能成为活水。

古语说三十而立,30载春秋足以让一个人成长壮大,并且储备下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对一份刊物而言,也是如此。《联谊报》在过去的30年里,通过不间断的努力和付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而这些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成果,也预示着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硕果连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