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吴建明:公羊会的“领头羊”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吴建明:公羊会的“领头羊”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吴建明

委员名片

吴建明:杭州市下城区政协委员,浙江济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公羊会全国联席会议副主席、浙江总会会长,民建省直综合五支部主委。

事迹亮点

带领公羊会会员先后执行常规救援任务225次,参加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台湾花莲地震和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搜救等近30次国内大型救援,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意大利、墨西哥、俄罗斯等10次跨国救援。新冠肺炎疫情中出资出力,发动公羊会联合社会各界为湖北各地市捐赠价值1700多万元的物资,及时解救3位福建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受困人员。

以个人名义,并联合社会各界为湖北各地市捐款捐物价值1700多万元;大年初三开始,带领公羊会成员前往机场、菜场、养老机构等场所开展多轮精准“消杀”;率先复工复产的同时,主动分享经验,帮助其他企业制定复工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建明忙得不可开交。

他率领公羊会迅速在全球范围内紧急动员,加入战“疫”。127日,在他的带领下,浙江公羊会率先在杭州打响了消杀病毒第一枪,全国各地公羊会迅速组织起来,统一部署、统一培训,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持续的精准消杀志愿服务。

129日,募集善款为湖北黄冈红十字会捐赠价值46万元的医疗物资;130日,为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疾控中心分别捐赠价值20万元、6.34万元的病毒检测试剂;25日,为湖北省和黄冈市、孝感市疾控中心捐赠价值20万元的消杀防护物资……

“哪里需要帮助,他就在哪里出现;哪里需要温暖,他就在哪里成为一团火苗。他是公羊会的领军人物,是公羊会公益事业建设中的一盏明灯……”这是去年1月,公羊会对吴建明当选建会十五周年杰出人物的颁奖词,也是对这次疫情中他的行为的最好描述。

37日晚,作为新冠肺炎医学集中观察点的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吴建明立即协调浙江公羊队10位队员组成特搜队赶往现场,他在杭州的公羊会总部全程指挥,经过整整两天的奋战,特搜队利用雷达探测器和搜救犬成功救出3人。

说起这些,吴建明摆摆手,略有些腼腆地说:“我希望自己成为一盏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这是吴建明的公司从西湖边延安路搬到钱江新城的第二天,他在办公桌半环绕着的5个电脑屏前工作着,身后的柜子里,“双好委员”“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民建先进基层组织”等各种奖状奖杯奖章还没有完全整理好。

“身份很多,兼职很多。”他笑言,“我是个停不下来的人。”

1986年进入原省物资局主管的省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吴建明从普通职员一步一步干起,成为如今的浙江济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仍然保持着每天7点左右早早到单位的习惯。

同事们都知道,他的口头禅是天道酬勤,有作为才有地位。

浙江济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期现相结合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吴建明每年自加压力,设定增长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营业额从2013年成立之初的6.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5亿元,今年的目标是100亿元。

“虽然疫情给年初几个月的业绩带来了影响,但我们目标不改,正在加紧追赶。”这是吴建明的一贯工作风格,他常常激励自己:“要努力到筋疲力尽,拼博到感动自己。”

要管理公司业务,要各种审批决断,要盯盘了解商品行情……吴建明坦言工作压力很大,但他排遣压力的方式很独特:去做更多的事!

期货每天下午3点收盘,晚上9点开盘,中间有6个小时,他就用这些时间去做政协委员、公羊会需要做的事。

每年都有提案获得年度优秀提案,连续三年被评为“双好委员”…… 2017年成为下城区政协委员以来,吴建明成了区政协高质量履职的典型。

他发挥界别优势,以企业家和经济工作者的独到眼光,聚焦武林商圈发展,提交《关于重振武林商圈,打造中国不夜城的建议》《关于“武林路‘王者归来’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采纳。

2019年,延安路灯光提升改造、武林路转型升级后,武林商圈冒出很多夜间打卡点,成了年轻人夜间约会的热门选择。数据显示,去年国庆节期间,武林商圈夜间人流量同比增长15%左右,夜间销售额约占整体销售额的40%

今年,吴建明的《关于加大武林商圈夜光经济的建议》提案再次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不久前,下城区继续为发展夜间经济“加码”,推出十大举措,拿出1000万元的夜间经济财政专项资金,对创建成功的示范项目进行奖励。

“他很忙,忙着带领公司加快发展,忙着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但公羊会赈灾救援、助老助残、济困助学等场所,仍频繁出现他的身影,他忙在点子上,这是他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公羊会的同事说。

这些年来,他带领公羊会的会员先后执行常规救援任务225次,参加了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台湾花莲地震和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搜救等近30次国内大型救援,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意大利、墨西哥、俄罗斯等10次跨国救援。

在各种紧急事件中,吴建明只要有时间,就亲身实践、冲到一线。对空巢老人的探望,到灾难面前的生死营救,以及为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募款捐物,他积极参与。疫情期间,他对复工急需口罩的企业说:“我不卖口罩,我只捐赠口罩!”至今,这些企业主说起吴建明的这句话,依然感动不已。

立志做一盏灯的吴建明,一次次照亮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