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吴常裕:奋战湖北49天!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吴常裕:奋战湖北49天!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吴常裕

委员名片

吴常裕:舟山定海区政协委员,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参加第三批浙江援鄂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事迹亮点

作为急诊科副主任,他总是争分夺秒,尽可能减少患者痛楚和危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为急救事业和群众健康鼓与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逆向而行,作为我省第三批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队员,连续奋战疫情一线49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疗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是轻症还是转重了?是新冠肺炎还是新冠肺炎合并细菌性肺炎?疫情期间,在武汉的方舱医院,吴常裕每天都在做判断,护士们常说吴医生诊断处理精准到位,干脆利落。

白衣执甲亦是履职尽责。29日凌晨111分,这个时间,让吴常裕终身难忘。他接到了院领导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作为浙江第三批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虽然面对未知我也有不安,但我不仅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支援武汉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迎难而上!做这个决定并不困难,但他放心不下年迈的父母。为了尽量不让父母担忧,他在出发湖北前向院领导提出,父母年事已高,希望媒体报道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名字,以免他们担心。但在抵达武汉后不久,在农村的父母还是从亲戚口中得知了这一消息。父亲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但深知为人一生,应该尽己所能多做对国家对他人有利的事情,他特意打电话鼓励儿子:“国家培养你,现在用得上你,这是你的光荣,也是我们舟山的骄傲。”既为他打气,也让他安心。每当吴常裕结束一天的工作,坐在返程的公车上,累到话都说不出的时候,父亲的这番话成为了他的强大支撑。

两层手套、两个口罩、两顶帽子加三层衣服,还有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这是他在方舱医院的日常标配。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各个病区,有时候手写医嘱就要花上两个小时……每天至少6个多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降低吴常裕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从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到开医嘱和检验单,他总是精准地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案,竭尽全力治愈患者,并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和勇气。

有一次,临下班突然有26名患者涌入方舱医院,当时的吴常裕经过一天苦战,已接近身体极限。但面对病人,唯有上不能退!他靠着顽强的意志与队友们共同将患者收入方舱,工作结束后,连脱下防护服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样的状态,吴常裕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49天,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检测核酸标本2680人次、肺CT检查2200余人次。

其实,吴常裕的战“疫”从春节前就开始了。因疫源接触,部分科内医师被隔离,造成科室医务人员严重紧缺,吴常裕就成为了医院随叫随到的人。接诊患者、协调急诊科工作、转运标本及接送疑似病人……哪里需要人,吴常裕就往哪里奔。颈椎病犯了、扁桃体化脓了,他一忍再忍。

作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吴常裕不仅忙着治疗患者,还积极为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开方子”出点子。急救站点设置不均衡、硬件投入保障欠缺、经费人员不足……疫情将院前急救推至公众视线,有着多年院前急救工作经历的吴常裕对此有着更深的感受。他撰写《关于加大财政投入、适当政策倾斜、探索院前急救新模式,努力提高我区院前急救水平的建议》,呼吁社会公众关注院前急救机制的完善,逐步提高人财物三方面水平。今年区两会上,他关于“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助力幸福定海建设”的大会发言,引起区委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委员的共鸣。

每到休息日,无论是嵊泗花鸟岛、黄龙岛等偏远海岛,还是岱山县岱东镇、定海区干榄镇及农村社区,大家常常能看到吴常裕义诊的身影。这位大伯血压高,那位奶奶有痛风……对于岛上的老人们,吴常裕都像家人般熟悉。每年,吴常裕参加社会服务及健康知识讲座十余场(次),赴偏远海岛、进农村社区,惠及群众数千人次。在海风吹拂的冬来暑往中,吴常裕根据实地调研,撰写了10余篇高质量的集体(个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与死神争分夺秒,是他作为医生服务患者的工作常态;实地调研建良言,是他作为政协委员贡献社会的履职常态。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80后,90后的医护人员占有很大比例,43岁的吴常裕就被尊为老大哥,他也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老吴”。“不管多少岁数,只要在急诊科岗位上,在政协大家庭中,我都将只争朝夕,奔走一线义诊调研。”说完这句话,吴常裕又急匆匆地奔向了他的工作岗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