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沈贤:7天建成温州“火神山医院”!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沈贤:7天建成温州“火神山医院”!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建平 夏紫裕 郑雨逸   字号:[][][]

据联谊报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沈贤

委员名片

沈贤: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导,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与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肠外与肠内营养副主任委员。

事迹亮点

他胸怀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和医者的仁心,在抗疫期间临危受命组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带领同事吃住在医院,日夜奋战,7天高效建成。医院建成后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为温州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提案,助推洞头建成消化道早癌筛查试点,为温州市消化道早癌筛查点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116日,是让沈贤印象深刻的日子,这一天他被正式任命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128日,新上任的沈贤更难以忘记: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刚竣工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改建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要求10天后投入使用。

在接到搭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的任务时,沈贤“院长”的胸牌还没来得及做,他戴着“副院长”的胸牌就冲到了一线。当时院办同志建议赶制几个,他却说:“搭建‘火神山医院’使命光荣,承载着党委政府重托、老百姓的殷切期盼,这件事我如果没干好,副院长的胸牌也可以拿下了。”

沈贤以医者的仁心和担当,坚决扛起瓯江口院区改建的重担。他在临时指挥部墙上,挂起军令状和倒计时计时牌;他排出改建方案后,马上成立行政组、医疗组、后勤组和物资保障组四个小组,划分任务清单,全面投入到院区改建工作中。

这个时间恰逢农历正月,找不到干活的人怎么办?沈贤吃住在瓯江口院区,一方面当好指挥员,部署从医院总部抽调后勤人员、装修工人、维修调试人员;另一方面当好工人,以身作则参加医院里教授、研究人员、医生、护士等组成“火神山医院”建设特殊应急小分队,到施工现场打扫卫生,搬运货物,昼夜赶工。

瓯江口院区原本是尚未投入使用的骨科为主的综合性院区。仅仅7天时间,沈贤带领大家把它成功改造成传染病专科医院,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疗体系,完成人员、物资、设备三到位。

“我们早一天完工,就可以早一天收治患者,减轻温州的抗疫压力。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医务工作者的仁心,是支撑我们日夜无休奋斗的动力!”回忆起那段连轴转的日子,沈贤依旧激情满满。

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正式启用前,沈贤指挥了模拟演练。正式启用后,他主持编订了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诊治规范,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开展西医为主、中医为辅,呼吸康复操、心理支持、营养支持等跟进的多学科个体化治疗模式。这个诊治规范,要求医护人员不仅悉心医治患者的身体,还要一直给予患者真诚的支持和鼓励,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在抗疫中,医院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平时,他常常关注民生痛点,提交的提案,也满满地写着“仁心”。

温州是消化道癌高发地区,8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负担。“相比消化道癌晚期极低的生存率,早期消化道癌五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所以我专门写提案呼吁开展早癌筛查。”

为了写好这个提案,沈贤仅洞头区就跑了10多次。提案提交到2019年温州市政协全会上,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提案助推洞头建成消化道早癌筛查试点,为温州市消化道早癌筛查点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当年11月,温州市增加了9个消化道早癌筛查点,并力争在五年内将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内镜下早诊率提高15%(早期胃癌内镜诊断率超过50%),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温州市区哪里最堵?哪里停车最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度“榜上有名”。医院周边车多泊位少,催生代泊车人员。这些代泊车人员甚至跑到机动车道揽客,不仅影响通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沈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把解决医院周边堵车、停车难问题当作一个课题来做。

他站在医院高楼的楼顶上记录交通流量,分析医院周边交通乱象的根源,积极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建议。他还与交警、综合执法部门、属地街道联动,一方面加强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把医院内的道路提供给出租车、私家车上下客所用,并设法增加一批停车位。如今,医院周边交通有了质的改善,得到了群众好评。

为群众增加幸福感,为患者减轻痛苦,这道加减法,他将一直努力做下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