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沈绍春:脚勤笔勤思考勤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沈绍春:脚勤笔勤思考勤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叶瑞胜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沈绍春

委员名片

沈绍春:丽水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丽水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获丽水市优秀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农工党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

事迹亮点

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2019年度丽水市委员履职分排名第一。3年多来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89篇,连续4年撰写的4篇“助农增收”系列社情民意信息全部获丽水市领导批示,并获全面落实,助力丽水低收入农户增收。提出的《在医保结算系统开展意外伤害保险“即时赔”智能化系统的建议》,助力12万困难群众实现理赔“一次都不用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笔为援、助力抗疫,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6篇,被农工党中央、省委会和市政协录用25篇。

“人民政协给了我一个广阔的舞台。”沈绍春由衷地说。

作为一名民政干部,他兢兢业业、认真尽责,一心投身在帮扶困难群众的事业当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脚勤、笔勤、思考勤,为助力民生出实招、献良策。

2017年,沈绍春转岗到丽水市民政局社救处工作。他在统计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供养生活标准过程中发现,低保标准由各地根据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丽水9个县(市、区)的标准不一。同时,长期以来受户籍制度制约,城乡低保标准还存在着“户籍剪刀差”。

“同样是低收入农户,应该受到没有差别的帮扶。”带着“助农增收”的初衷,沈绍春开始了扎实的走访和详细的查询。他深入一家家困难农户,吃透一份份政策文件,撰写《加快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3位丽水市领导批示,助推丽水市城乡一体化低保标准的实行。当年11月,《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实行城乡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正式出台。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最终推动6.7万困难群众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带着履职的担当和热忱,沈绍春再接再厉,在2018年撰写信息,有效推动丽水特困救助供养生活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化,丽水成为全省首个实行该项标准全市统一的设区市。

随后,他又于2019年、2020年,围绕为低收入农户增收,先后撰写了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谋划增收路子,探寻政府关键发力点。

44篇“助农增收”社情民意全部获领导批示和落实,这是沈绍春履职经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他一片赤诚心系群众的印证。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提高了低保标准只是每个月多几十元,但对低收入农户来说,却是改善生活的助力,甚至是救急解困的钱。”沈绍春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给了他下情上达的机会、施展作为的空间,以及为民发声的平台。

于是,他以笔为援,抒写故事,展现作为。

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是政府为困难群体因意外事故提供补偿人身伤亡损害、降低医疗负担,减少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风险的一项保障。当时,沈绍春正负责丽水市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的采购工作,调研时发现理赔成为最大问题。“投保人要主动申请理赔,要来回奔波整理各类理赔资料,焦头烂额后还有可能因为不知晓政策而没有获得赔付,何况山区里还有很多困难群众以及腿脚不便的老人。”这个想法沉甸甸地压在沈绍春的心头,他开始奔波调研和思考。

如何把好事办得更好?2018年,他提交了《在医保结算系统开展意外伤害保险“即时赔”智能化系统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部门合作、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高低收入农村小额保险、老人意外险等政保合作项目的赔付效率。对此,丽水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率先启动了保险理赔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11月,丽水市保险直赔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是首个“试水”项目,12万困难群众成为理赔“一次都不用跑”的首批受益对象。

“看到自己的提案最终得到了落实,并真正帮到了最需要的人,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沈绍春激动地说。

3年多来,沈绍春撰写社情民意76篇,被市级以上录用66篇。他在撰写信息中摸索出自己的三大“黄金法则”:快速反应、立足本职、深入一线。

他解释,快速反应,就是抢第一时间,捕捉有价值的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立足本职,就是从本职工作出发,发现问题的难点和解决办法,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深入一线,就要真正摸透情况,反映来自基层群众的心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沈绍春在莲都区紫金街道东银苑社区的银苑小区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同时,扎实调研、深入思考,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全力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其间,他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6篇,有的被丽水市政协录用,有的被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会录用。

他把一线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一一梳理思考,提交6篇与特殊困难群众有关的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期间特殊群体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心中系百姓,笔下抒真情。沈绍春说,将继续“笔耕不辍”,为民发声,努力树好政协委员新样子,为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提档升级、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