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陈玮:战“疫”女神的三颗心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陈玮:战“疫”女神的三颗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郑锐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陈玮

委员名片

陈玮:衢州市政协委员,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中心主任。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浙江省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

事迹亮点

抗疫中挺身而出,带领临时组建的疫情救治团队经过50多天昼夜奋战,22名新冠肺炎病人全部健康出院。成立“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免费医疗服务。做到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两不误,提交高质量提案40余篇,战“疫”期间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复工企业对员工健康宣教及心理辅导》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贴在陈玮办公室墙上的这句话,时刻提醒她成为一名上医,激励她在此次抗疫中带领团队为衢州筑牢安全防线。

“带好头树好样,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藏在陈玮心里的这句话,则时刻提醒着她做好“委员作业”,发挥专长积极履职,成为连续多年的市政协优秀委员。

两句话,两个身份,体现着一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使命。“虚心、有心、用心”,用陈玮的话说,这就是她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互相促进的“窍门”。

很多人知道陈玮,源于2014年她在杭州火车东站现场施救昏倒在地的战士,当年她被评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立志做善医的她,类似的善举还有很多:将突发脑卒中的广电职工从猝死的边缘抢救回来;下乡义诊途中救助倒地的保洁员;在立交桥上为昏迷的老人心肺复苏;下班路上抢救车祸伤者……

在此次抗疫中,她因为表现出色,衢州的百姓又送给她一个爱称——战“疫”女神。

121日午后2点,柯城区人民医院接到社区来电,告知有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要严格做好隔离防护措施!”作为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副组长,她马上叮嘱急救人员。在患者被怀疑为衢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时,她费劲心思安抚好病人家属,劝其主动自我隔离。

“我有20多年从医经验,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我不上谁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在医院里督导检查、查看病房、询问症状、研究病情、商讨方案、会诊研判、心理疏导……每天“白+黑”连轴转,工作近十七八个小时。为了及时掌控病情,她干脆吃住在医院,一天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经过她和战友50多天的奋战,隔离病房里的22名新冠肺炎病人全部健康送出医院。

平日忙于救治危重病人的她,还带领ICU团队成立了器官捐献宣教工作小组。她还发起并组建了“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在市区、学校、社区讲授急救知识,并带领医护人员到福利院、康复医院等地方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你医务工作这么忙,怎么开展委员履职的?”面对这个问题,陈玮笑着说:“政协委员履好职首先要虚心,要以群众为师,把他们的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反映好。别看我一天到晚忙工作,其实我365天每天都在调研。”

“陈医生,我和你说说这医保的事情啊!”

“陈院长,我们上班来的这条路要整治下了!”

……

查房时,病人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问题她都会记在心上;休息时,同事们遇到的闹心事她都会关注,就这样,她在工作的同时,虚心听取大家的呼声,并将其作为委员建言献策的素材。

说到这,陈玮立马拿出笔记本电脑,打开一个名为“两会思考”的文件夹,里面满满当当的排列着各种文档,这些都是她平时从大家口中收集来的“干货”,成了她的履职资料库。

“履好职,还要有心和用心。有心就是要注重建议的系统性和操作性,用心就是要时刻关注建议的落实情况。”陈玮说。

她每周都会下乡开展医疗服务,这也成了她调研的好时机。在与病人交流、与同行畅聊、与乡镇干部的探讨中,她了解到目前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的困难。她连续多年围绕这一话题,就乡村医生队伍的力量建设、作用发挥等提出系列提案,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落实。她还利用自己的专长,多年来连续呼吁加强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并且一年一深化,从公众普及到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再到高中毕业生必备技能,努力助推这一问题的解决。

这次抗疫期间,一线战斗的她对公共卫生体系的现状和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立即撰写提交了多件提案,呼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法制宣传等。她还多次参加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倾听群众的心声,为他们排解心理上的困扰。她用心地把大家的心里话、烦心事整理起来,撰写的《关于加强复工企业对员工健康宣教及心理疏导》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有一次送来一位因为交通事故受伤的病人,在抢救成功后我问起了事故原因,最后发现是因为道路安全问题,为此我专门写了提案,最终促成了道路的修缮,杜绝了安全隐患。”陈玮说,哪些建议采纳了,哪些建议落实了,哪些建议需要再促进,她都会用心记在心里。

虚心、有心、用心,这三颗心,让陈玮成了“履职能手”。近年来,陈玮共提交了40余件高质量提案和建议。她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紧贴民情、反映民意,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心肺复苏术普及”“公共场所安装自动除颤仪(AED)”等多个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实施推广。

用精湛的医术挽救生命,用炽热的情怀履职为民。陈玮身上散发着一位医生的向善之美,一位委员的担当之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