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陆秀云:温暖人心的向阳花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陆秀云:温暖人心的向阳花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陆秀云

委员名片

陆秀云:松阳县政协委员、松阳县第二中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荣获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浙江省计生协十佳最美协会人物、浙江省关爱行动优秀项目专员、丽水好人、丽水市最美志愿者、最美松阳人等荣誉。

事迹亮点

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社会,关爱特殊群体,传输正能量。教学工作之余,用心理健康教育特长服务社会。牵头创立松阳县“幸福成长营”,将家庭教育课送进社区、乡村,受益达3万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组建心理支持小组,24小时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带领团队总计服务534人次,还投身海外华侨心理志愿服务。

陆秀云的第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与松阳县的一条路有关。

这条路叫北山路,老城区的一条交通要道。但从吴苏君医院到松州家园那一段,晚上曾一度漆黑一片。2017年,陆秀云撰写了《县城北山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亟需改造提升》的社情民意信息,松阳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很快就落实到位。

“当北山路两侧的路灯亮起来的那一刻,激动又开心。”人民政协的平台,让陆秀云看到了积极作为的新天地。

不只这一条路,这几年,陆秀云用行动诠释担当,送课进村进社区,帮扶失独家庭,提供心理服务,用爱与专业,为一个个家庭的前行道路,点起了一盏盏明灯。

“作为政协委员,怎样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是我在履职中考虑最多的问题。”陆秀云是学校心理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发现亲子沟通存在一定问题。有些家长平时说话和颜悦色,但与孩子沟通却疾言厉色。

为了尽己所能改善这一情况,陆秀云牵头,与另外两位老师一起创办了“幸福成长营”,开设“家长学堂”,通过一场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让家长们认识自己,了解孩子,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

家长的满心欢喜带给了陆秀云无尽的信心,也成了她坚持的动力。八小时工作之外的她,将自己的心理辅导专长,延伸到课外,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

陆秀云带领团队送家庭教育课到社区、学校、企业,到一些偏远的山村以及敬老院,受益达3万余人次;她坚持每月组织一期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已累计105场(次);她关注学生青春健康教育,送公益课150多堂,覆盖当地27所学校。

“家庭教育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小家庭的幸福又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始终牢记肩上的委员责任,陆秀云一腔热情,多年来不间断地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帮扶。

她第一次做志愿者时结对的失独家庭,她已陪了整整6年,当这位失独爸爸病重住院时,她和志愿者一起去医院看望,还为他过了临终前最后一个生日。

2013年至今,陆秀云走进70多户失独家庭,通过心理疏导和哀伤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再次乐观地融入社会。很多失独家庭亲切地称呼她为“知音”“娘家人”。

在陆秀云带领下,近年来,她所在的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站心理援助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师加入志愿服务,大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温暖了一大批计生特殊家庭。

在此期间,她用心倾听基层声音,积极建言献策:到台州路桥等地调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情况,到衢州龙游调研“四点半学校”开设情况,走进本地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和心理干预等调研,将调研情况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等,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陆秀云努力做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政协委员。她终日奔波忙,一刻不得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用一部手机架起爱心桥,为集中隔离点的人员抹去心理上的阴霾,筑起一道心理健康的防线。

131日起,她通过松阳县卫健局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发到了隔离人员手中,并迅速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小组,一边组织成员参加网络心理志愿者培训、案例探讨,一边随时待命提供服务。

第一个微信求助者,是松阳县发现新冠确诊人员后的第一批隔离人员之一,也是密接者。“这些天我真的很绝望。”短短一句话,陆秀云感受到了求助者崩溃的情绪,她迅速回应“您好,非常感谢您的信任”,并马上展开心理疏导工作。得知对方既担心确诊的亲戚,更害怕自己和家人被感染,还遭遇邻居的不理解,陆秀云运用共情、倾听与赋能技术,帮助她消除焦虑和恐惧,通过手机示范深呼吸、肌肉放松、冥想放松和蝴蝶拍等帮助她放松。连续多天的心理陪伴,终于让求助者平复了心情。

“陆老师,我在家隔离,什么都不想吃……”“20多天在隔离点工作没有回家,我晚上睡不着”……松阳县需要开通防疫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陆秀云毫不犹豫申请将固定电话连线到自己的手机上。微信和电话同时开通服务,她经常工作到深夜,带领团队成员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医学留观人员、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确诊人员,总计服务534人次。

3月初,陆秀云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丽水市海外华侨心理服务志愿队伍。当电话另一端焦虑的华侨在沟通后情绪稳定地挂断电话,陆秀云更坚信这份心理服务的价值。

在同事们眼中,陆秀云既是“向阳花”,又是“消防员”。她的一部手机,聆听了无数个问题,送出了无数份暖心的帮助。对此,陆秀云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做自己喜欢做的、有意义的事,给予他人力量,我感到很幸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