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赵洪:守好农民“米袋子”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赵洪:守好农民“米袋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同心苑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委员名片

赵洪:省政协委员、绍兴市政协常委、嵊州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荣获浙江省第三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个人、“2012年度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奖”。2017年被评为绍兴市劳动模范。十五期间全国区市先进个人。嵊州市第七、八届拔尖人才。

事迹亮点

20多个严寒酷暑,他始终与农民在一起,深耕“三农”领域;奔波于田间地头,他为农民鼓与呼,写有血有肉的提案建议;他是稻田里的守望者,也是政协大家庭中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这个瓜,甜度肯定超过12。”赵洪尝了一口刚切开的瓜,凭借多年经验,一口就能知道这个瓜的甜度。20多个严寒酷暑,他将汗水挥洒于土地;18年政协履职,他始终为忙碌于田间地头的农民鼓与呼,是农民们心中的定海神针,是“稻田里的守望者”。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春天,疫情影响春耕生产,赵洪及时筹谋,利用180立方的集中育秧室,解决了早稻育秧出苗率低的问题;在家庭农场里,1万羽象山白鹅长途跋涉入户嵊州;玉米育苗基地里,80多名种粮大户下了玉米秧苗订单。如今,小鹅苗已长成大白鹅成了农户们增收的金凤凰,甜玉米也通过各个平台日销上千斤。

这样的成绩,是赵洪带领团队在田间日夜奔走的成果。他发现农业与自然天气关联紧密,恶劣的天气,常常给辛勤劳作的农户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幼穗分化—孕穗期是水稻作物最敏感的时期,一旦发生水淹、干旱,对产量影响巨大,甚至可能绝收。看着农户们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时,一年的心血顷刻间付诸东流,赵洪感到痛心的同时,总在思考自己能否做些什么帮助他们。

为了农户们安心耕种,赵洪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试行气象监测数据关联理赔程序,破除农业政策性保险核心难题》,建议以农业部门对农业灾害损失发生的气象临界点,制订农业保险气象监测数据关联理赔的触发条件和理赔额度,根据天气为农户提供保险赔偿。报送的信息被省政协、全国政协采用,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推动了相关措施的出台。现在,农户们购买保险后,再也不用担心因天气而血本无归。

“看到种粮户们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让种粮大户们增产又增收,赵洪还学会了“算账”。300亩田,每亩收获1200斤,加工水稻费用约三万六,加工成大米可以增加五毛一斤的收入……除了更新销售方式,赵洪还多方引进“种植+养殖”轮作新模式。在保证种粮大户种植一季水稻的前提下,赵洪带领大家大力推广水果“玉米+水稻”等多种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和鹅稻种养轮作模式,并通过基地示范、种苗集中供育等方式进行推广。象山大白鹅远嫁嵊州,就是赵洪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助力农民增收的创新举措。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实施,赵洪还为种粮户们的农业补贴算了笔账。今年省政协全会,赵洪提交提案《关于给农用柴油退税 合理降低种粮生产成本的建议》,提出在规模种粮补贴发放过程中,增加一项农用柴油退税补贴,通过规模种粮补贴的发放途径按种植面积执行退税。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从而加大农户们种粮的积极性。

守望稻田不仅要守住人和稻,更要守住田和地。在走访调研中,赵洪发现,由于果农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施用除草剂的现象时有发生。经过多年探索,赵洪发现套种鼠茅草既可以保持山地果园水土,又可以让农药减量。与此同时,抑草、保湿、省药省工效果非常容易被果农接受。为此,他撰写《关于大力推广果园套种鼠茅草,减少除草剂使用和山地果园水土流失的建议》,希望能让这项技术惠及更多的农户。

炎炎夏日,稻田里,赵洪忙碌着、奔波着,他的脸、手臂和农户们晒成了一样的黝黑色。18年的老政协人,他始终立足本职、沉下身去,走到田间地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写有血有肉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的平台为农民呼吁。他是农田里的守望者,也是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