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胡征:关键时刻冲上去!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胡征:关键时刻冲上去!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陈红威   字号:[][][]

据同心苑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胡征

委员名片

胡征:慈溪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慈溪支委,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呼吸内科主任。被国家卫生部、人事部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铁路总工会颁发的“火车头劳动奖章”。

事迹亮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并在大年初一晚上,撰写《关于全社会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建议》。他被任命为慈溪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首席专家,负责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排查、临床认定、治疗方案的优化和确诊患者的治疗。连续战“疫”20多天,他在医院走廊吃快餐的照片,被无数网友点赞,成为“网红”医生。

抗疫期间,一张略显疲态的医生在走廊吃快餐的照片在朋友圈里热传,有人评论说:泪目!这就是逆行者的身影,守护着我们的平安生活!

照片中的主人公就是胡征,作为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呼吸内科主任,新冠疫情暴发后,他马上请缨出战,照片中的他已经奋战20余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2122:43分,胡征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生死不由个人论述,报酬更不由个人所定夺。此时,也许局外人在恐惧,在回避,但职业告诉我们这群人,责任是明确的,站出来是不能犹豫的……”

胡征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母亲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主任医师。5岁时,他离开老家慈溪,随父母生活在北京的部队大院。从小的耳濡目染塑造了胡征沉稳刚毅的性格,也熔铸了他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品质:关键时刻,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毫不犹豫冲上前!

2003年非典暴发时,胡征是北京铁路总医院的呼吸科主任。该院设置了隔离点,诊治铁路沿线和火车站广场的所有病人,任务十分繁重。

在权衡派谁进入隔离点时,胡征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我经验丰富,家里没有太多后顾之忧,这个时候我应该顶上去!”

那一年,因在抗击SARS中成功抢救多名重症患者,胡征被卫生部、人事部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铁路总工会颁发的“火车头奖章”。

新冠疫情发生后,胡征再次冲在一线。担任慈溪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负责慈溪市新冠肺炎的排查控制和诊疗,“白加黑”连轴转。他在大年初一连夜撰写的《关于全社会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建议》,提出“全市动员、全民防控”等七条针对性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改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抽调优秀医护人员组建抗疫医疗团队,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他带领团队奋战一线,慈溪25位确诊病人,均得到了较好的分级救治。

面对疑似病人,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强的分析能力,更需要细之又细的态度。

检查细致到什么程度?“拿着秒表数呼吸次数,包括安静休息的状态和翻身及活动时的状态。”胡征说,因为这两个数字差别能够反映患者肺损伤和代偿能力的变化,从而辨别患者病情的细微变化。

作为连任两届的慈溪市政协委员,胡征的关注点一直在基层医疗卫生方面,多次建言将慢病纳入体检报销范围,以减轻群众负担。他还呼吁普及推广物联网技术在基层医疗单位的应用,建立区域性呼吸慢病智能远程会诊与治疗中心,探索基层医共体模式下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无论在医生的岗位上,还是政协的平台上,他都孜孜不倦地为了一个目标: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