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董平:8年参与调解矛盾纠纷8300余起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董平:8年参与调解矛盾纠纷8300余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 吴佳菁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董平

委员名片

董平:湖州市政协委员、长兴县公安局雉城派出所民警。曾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湖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长兴县最美警察”“长兴县十佳警察”“长兴县最感人警察故事”“长兴县十大‘好娘舅’”等荣誉称号,201610月荣登“浙江好人榜”。

事迹亮点

1984年从警以来,扎根基层36年。创建“董平调解室”,注重处理法、理、情三者的关系,是同事眼中的“金牌调解员”,百姓心中的“贴心老娘舅”。积极履行委员职责,通过高质量的提案建言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疫情期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今年227日,冒着生命危险跳水救人的事迹被各方点赞。

走进长兴县雉城派出所大门,左拐就是“董平调解室”,紧挨着调解室的就是董平的办公室。他笑言:“都在大门口好啊,这样群众好找,我自己也方便。”

确实,从警36年来,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他从未离开过基层,尽心倾听群众心声,努力开展调解工作,并探索创新出一套警媒、警村、警企、警司联动的“四方联调”模式,是同事眼中的“金牌调解员”,百姓心中的“贴心老娘舅”。据统计,“董平调解室”自20129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300余起。

“有啥窍门秘诀吗?”记者问。

“在这里。”董平从公文包里掏出一个小本子。

这是董平的工作笔记本,业务技巧、调解妙计、经验感受……他习惯把重要的事情记在上面。这样写满“干货”的笔记本,在他办公室书柜里已攒了40多本。

成为政协委员后,董平的笔记本里增添了政协学习调研、委员履职心得等内容。“全省三级政协联动,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第16次双月协商视频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董平坚持每天都作记录。

“感觉更费本子了,以前一年一两本打住了,如今三四本不够用。”董平笑着说。笔记本虽不起眼,却是他履职的“秘笈”,有大用处。

小小的笔记本为董平的提案撰写提供了不竭源泉。在基层干了半辈子的董平,看问题透彻、提建议务实,“秘笈”上记录的都是“武功心法”。为能拿出高质量的提案,董平积极发挥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向“老政协”们取经、向领导同事们学习、向文字工作者请教,常常深夜独自在书房用“一指禅”敲打键盘……

这些年来,董平相继提交了《关于建立农村文化礼堂规范化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多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高质量提案。有的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落实。

董平的工作案例背后处处“写”着故事。有个调解案例,董平一直记忆犹新:“那回,我上门39次。”

在雉城派出所辖区内有对亲兄弟因家庭财产分割问题积怨30年,兄弟俩常为了“母鸡啄了谷子”“枝杈刮了瓦片”等小事报警。董平决心把这起矛盾彻底解决。

“血脉相连,手足情深。有什么事不能坐下来说?”“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在这次调解中,董平说法、讲理、用情,还巧借“六尺巷”等历史典故。见“正面攻势”起了成效,董平又展开“迂回战”——通过电话与双方儿女联系,让他们“吹吹耳旁风”“打打亲情牌”。就这样,董平前后历时3个多月、上门调解39次、电话联系无数回后,兄弟间存续30年的矛盾终于云开雾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基层调解工作复杂、难度系数高,但董平乐此不疲:“每一次调解,都有别样感动。”去年底,一位面馆老板因12元饭钱与顾客起争执,一气之下老板动了手。事后,顾客愿意调解,但面馆老板却始终不表态。直觉告诉董平,其中必有隐情。“一定要解决!”在董平的持续努力下,面馆老板终于开了口。

“我来长兴才几个月,家有一双儿女,老母亲还在住院,我连开店的几千元都是贷款来的……”面馆老板深知董平的好,但他当时可谓山穷水尽,实在无力承担3000多元的赔偿费用。

看着面馆老板的年幼儿女,董平于心不忍:“先调解,钱的事情我来想办法。”其实,董平也没办法,他准备拿出工资卡垫付。后来,这个“秘密”被一直关注事件进展的同事知晓了,大家都说要帮一把。就这样,此起矛盾也顺利化解。

疫情期间,面馆老板还和几个老乡特地赶到派出所慰问。“人民警察好!”临别时,老板的肺腑之言让“铁汉”董平也湿润了眼睛。

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感动,董平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期间,董平上门排查1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此外,他还干了一件“大事”。

227日中午,有名女子落入长兴港,董平第一时间赶到并一头扎进刺骨的河水中……最后,女子在董平和其他民警的努力下被救上岸。“为‘浙江好人’董平点赞!”“长兴‘老娘舅’!长兴好警察!辛苦了!”……董平救人事迹赢得了网友的一片点赞。

董平的日常工作直接面向群众生活,他注重搜集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向有关部门直接反映问题或以提案形式提出建议,发挥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使一些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疏导。

采访的最后,记者请董平拍摄一段视频。

“视频里的样貌和我本人差不多吧?”记者刚拍完,董平立马接过相机细看。

“一样的,一样的,这样群众找我就方便了……”董平一边看一边喃喃自语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