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坚红委员:“健康科普达人”一年开公益讲座1000多场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周坚红委员:“健康科普达人”一年开公益讲座1000多场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周霜   字号:[][][]

9e70e9ad98bb425eb0c6b7130bccaaea.jpg


委员名片 周坚红: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三科主任、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发起人之一,获得2016浙江民革“骄傲人物”、“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科普影响力奖”、2017第二届全国妇幼健康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

事迹亮点    作为医院临床科室负责人,她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作为妇科内分泌学领域的耕耘者,她带领从业人员不断开拓,全省“关爱女性健康,提升健康素养”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花样年华科普讲师团的社会影响力日渐显现;作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倾情服务群众,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据联谊报    采访周坚红的前一天,她刚刚收到自己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出的提案《关爱女大学生生殖健康的建议》的办理答复,她把文档特意转存在自己手机里,得空深入调研:提的建议有没有真正落实,后续还能跟进哪些措施?采访的当天下午,她又跟随省政协经济委,到多家企业进行“三服务”。她说:“我和政协真的是‘锁’了。”

她所说的“锁”,就是与政协紧密的缘分。在周坚红还没有成为政协委员时,她就作为妇科专家,到省政协做过科普讲座,还受邀参加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成为政协委员之后,每年的送卫生下乡就成了她雷打不动的履职约定。

当好政协委员,服务人民群众,周坚红内心的想法至简至坚。在她心里,多参加一次政协的活动,就多了一次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机会,都要牢牢抓住:“政协搭台我‘唱戏’,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啊!”

去年,在缙云参加“送卫生下乡”,事先没有安排讲座,周坚红听到当地呼声,临时决定加场,60多位医生赶来现场倾听,认真记录。 讲座结束,面对意犹未尽的医生,周坚红主动发起邀约,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日常沟通。

今年,省政协在武义“送卫生下乡”,周坚红遇到了一位很瘦弱、很无助的农村姑娘。周坚红耐心地询问了病情,制定了诊疗方案,同时鼓励她,好好治病、好好生活,需要帮助随时找她。姑娘当时就红了眼圈。

“基层的渴求很强烈,我的帮助很有用。”一次次的下乡,让周坚红更坚定了一个想法:把卫生健康知识经常送下去,持续送下去。

与病患的接触过程中,周坚红发现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不了解、不爱惜,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女性普遍缺乏健康知识,疾病因此被拖延,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多一些健康常识,女同胞们的痛苦就会大大减少。”周坚红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更加有趣的讲解、更加生动的展示,让千千万万基层女性掌握卫生健康常识,走出曾经的蒙昧和误区,获得更加健康幸福的人生。

20163月,周坚红积极倡导,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成立“花样年华”俱乐部,为女性健康提供综合指导。同年12月,科普讲师团应运而生,至今已培养全国各地科普讲师150多名,通过各类公益科普行动,带给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关爱。

“参加省政协的活动,给了我源源不断的灵感。”2018年,周坚红考察调研新农村建设,两天时间里跑了不少农村文化礼堂,发现那里缺文体活动,缺技能培训,还缺健康知识。于是,周坚红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响应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号召,参与浙江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深入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服务广大农村妇女。

2019年,周坚红定下目标:一年内,完成千场科普进农村文化大礼堂。这意味着差不多每天要开三场,全年无休。周坚红带领团队铆足劲,完成讲座1155场,参与医生200余人,现场受益群众达到10万人次。

有时,她带着团队凌晨5点出发,转战几地,连续开讲,晚上才能回到杭州,第二天又会精神饱满地工作在岗位上;有时候感冒生病,发不出声,她就备好课件,找得意的学生“替”她讲,发着烧的自己,全程在讲台上“坐镇”。当有人听了意犹未尽,喊着还要她继续多讲讲时;当有人听了课,特意来找她看病时,一切辛苦,皆化作甘甜。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这条科普之路任重道远,周坚红用她的初心与恒心,书写着医者仁心,诠释着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我会一直讲下去,讲到我讲不动为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