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统献委员:只为心灵更美丽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统献委员:只为心灵更美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于盛 朱晶晶 陆最   字号:[][][]

7da798af0e64400098c1e8f298735287.jpg


委员名片 陈统献:   天台县政协委员,民盟天台县支部副主委,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台州市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队长。曾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医师协会优秀精神科医师”“天台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事迹亮点    深耕精神心理卫生领域30余载。疫情期间,担任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副队长兼心理健康顾问,奋战39个昼夜,与病患亲如一家。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提交高质量提案,助力精神心理健康事业发展。


 

据联谊报    《雨人》是陈统献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部电影——查理与患有自闭症的哥哥雷曼(“雨人”)在6天时间里,发生了一连串故事,最终查理走进哥哥的心灵,并体会到亲情的温暖。

对陈统献而言,他的每一天都在上映着这部温情电影。陈统献与患有精神心理疾病的“雨人”们朝夕相处,身为心理医生,他的温暖声音给病患带去慰藉;身为政协委员,他的履职建言给“雨人”送去希望……

陈统献是台州最早的心理卫生工作者之一,从医信念一贯坚定:“只为心灵更美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驻守医院,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217日晚,陈统献回家换衣,女儿追着爸爸问:“现在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你工作忙、年岁也大了,应该不用去吧?”

一旁的陈统献只是微笑,他深知女儿的担忧。

几分钟后,陈统献的手机响了。

“十万火急!医院要组织人员驰援荆门了……”手机那头传来“紧急军报”。

“请把我名字写上!”陈统献毫不犹豫地说道。

219日,由台州市内15家医疗机构10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征。陈统献担任医疗队副队长兼心理健康顾问,负责提供后勤保障及心理健康服务。

初到荆门,正是战“疫”最吃紧、医护人员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陈统献首先通过专业的心理支持给予队员们心理辅导。

在荆门的39个昼夜里,陈统献与病患亲如一家,他主动请命开展“医心战疫”,抚慰病患的心灵。进舱交流、视频聊天……陈统献与其他两位队员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对部分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及时进行认知纠正、放松训练等有效的心理干预。

70多岁的林大爷自被确诊以后,情绪一直很低落,经陈统献的心理干预后,精神状态逐渐好转,从刚开始的“不用给我医了”到“我会配合治疗的”,再到“医生,我记住你了”,直至最后的“统献医生,我们合个影吧,以后来荆门,一定要到我家坐坐”……医患之间建立起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

接收生活物资4341件,为队员发放药品411件、发放医疗物资47395件;为队员提供心理支持服务209人次,为患者提供心理干预服务65人次……荆门战“疫”一线,陈统献身兼双职、两头作战,不但打好了“后勤战”,也赢得了“心理战”。

离别荆门的那天,当地群众专门给陈统献送来自制的纪念品,以及写有“大爱无疆”的书法作品,1个多月的携手奋战,让他与患者、患者家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类似的温情定格,陈统献不知亲历了多少回。作为市红十字心理应急救援队队长,陈统献参与了临海“利奇马”台风灾后救援、8·27甬台温高速车祸事故等重大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今年613日,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陈统献又匆匆背上了行囊,开展心理救助……

“我是医生,也是政协委员,哪儿有需要,必须全力以赴顶上!”陈统献通过义诊、送卫生下乡、考察调研等途径,积极献智出力,助力心理健康事业发展。

陈统献珍视委员荣誉,履职起来特别“来劲”。他注意到精神心理疾病年轻化趋势,“医治工作冲在一线,防治工作想在前面,我要多为‘雨人’发声!”为此,他把天台全县几乎所有中小学校的心理老师请来开会商议、寻找对策。

这次会上,心理老师们围着陈统献“诉苦”,个别老师更是抹着泪向陈统献寻求帮助。“只要相关单位提出要求,我们将无偿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另外,我立刻通过委员履职渠道为大家发声。”陈统献高效的履职方式赢得与会老师的点赞。

2017年至今,陈统献已提交《关于心理健康体检的建议》《关于从幼年开始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实施建议》等多篇高质量提案。相关建议引起当地教育、医卫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工作已经开展落实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家庭环境对少儿的心理健康起着重要作用,这是我接下来的关注重点。”立足岗位、为民履职,陈统献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