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岗委员:六旬老将,武汉战“疫”49天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亚岗委员:六旬老将,武汉战“疫”49天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54f2f1046a634fc5b7ae2cc3b37de740.jpg


委员名片 陈亚岗:   义乌市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传染病学教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

事迹亮点    面对疫情暴发,年过60的他主动请缨,挂帅出征,担任第三批浙江援鄂医疗队队长,驰援武汉。在武汉抗疫49天,他带领团队先后接管3家方舱医院,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创造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战绩。


 

据联谊报    9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陈亚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得国家表彰,陈亚岗倍感激动和振奋:“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将继续。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尽己所能护佑人民健康。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

17年前,他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参与浙江省抗击非典,获国家嘉奖;11年前,他受命于浙江大学,到义乌新建并管理学校的第一所异地直属附属医院;今年,他率第三批浙江省医疗队310名队员驰援武汉,先后接管3家方舱医院。

“年过60还能再战斗一次,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这位平日里语调从容、儒雅翩翩的医者,一直跳动着一颗年轻、炙热的赤忱之心。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对他来说不仅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使命。

疫如魔,危黎庶。

大年初一,陈亚岗匆匆离开杭州的家,回到义乌,坚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抗疫一线,作为核心专家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28日,元宵节晚上10点多,陈亚岗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一位与他熟悉的领导就问了短短的一句话:“让你老将出马行不行?”

“行!”他毫不迟疑地回答。

临危受命,紧急集结,火线出征。

29日下午,陈亚岗接过了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旗,带领310名队员庄严宣誓——“我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完成任务。”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让人感受到一名老将的坚定与勇气,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身为队长,他深知此行的任务有多重,责任有多大——不仅要拼一身医术,控制病魔,治愈患者,而且还要将310名医疗队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家。

来不及回家跟家人告别,当天傍晚,陈亚岗就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包机。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全省8个市119家医院紧急抽调,是我省驰援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怎样管好用好队伍,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到达武汉之后,还未来得及休整,陈亚岗就立即投身战“疫”: 制定医疗队制度、完善组织架构,发布《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指挥部关于组建管理团队和公布十项管理规定的通知》……一切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

210日晚上6点,收到接管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体育馆的方舱医院的指令后,他立即赶往现场调研,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半,又马不停蹄地召开组长会议,完善改建方案,安排次日工作。年过六旬的他,和年轻的队友们一起拼体力、拼耐力。

2120时,黄陂方舱医院A舱正式启用,首批9名病患顺利入住。

陈亚岗的团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每天,他就像个操心的老父亲,殷殷叮嘱队员们“防护工作不能马虎”。他还专门设立2个岗位,监督队员穿脱防护服,确保防护工作准确到位。

214日,黄陂方舱医院A舱收治满员。雷厉风行的“浙江速度”,广受褒扬。当天中午,陈亚岗又收到了一项重任——尽快建好黄陂方舱医院B舱。

为了选址,他和同事们顾不上吃午饭,最终敲定将馆内的训练馆进行改建。可是训练馆里空间小,除去床位,再也没有多余的医疗空间了。医护人员在哪里穿脱防护服?院感防控如何保障?一个个难题摆在他面前。

“非常时期,要打破常规,另辟蹊径。既然缺乏条件,那我们就创造条件!”陈亚岗很快看中了现场闲置的集装箱。最终,5个集装箱外接到B舱的出入口,解决了空间问题,加强了防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仅用1小时,团队就交出了设计图并迅速启动施工。那天,武汉下着大雪,气温降到零下2℃。夜已深,方舱医院外白雪皑皑,陈亚岗和团队仍在反复完善细节。馆内有一条横幅,字字说出他们的心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21522时,历时36小时,黄陂方舱医院B舱建成并具备收治患者的条件。16日,第一批患者进入B舱。

那几日,队友考虑到他的身体,想劝他别进病房,但他说:“我是队长,不能光听汇报,必须冲在最前面,身在第一现场。”

在武汉的49天时间里,陈亚岗带着医疗队先后接管3家方舱医院,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创造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战绩,浙江省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29日下午,陈亚岗与队员们乘坐包机返回浙江。走出机舱门之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家乡的空气。“我总算平安把队员们带回来了!”这一刻,他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白衣执甲亦是履职尽责。“亲身见证和参与这场战‘疫’,是我今年完成的一份特殊的‘委员作业’。”回忆那些最艰辛的日子,陈亚岗感触最深的是要从这场和病毒的较量中积累经验,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他一直在梳理战“疫”期间的所思所想。“把全科医学纳入整个国家疫情防疫体系中,发挥基层医院全科医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控中的重要作用。”“从国家层面强化和提升感染科建设质量与水平。”……陈亚岗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思考得更进一步、更深一层!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