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娜委员:热心娜姐的273个群聊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吴飞娜委员:热心娜姐的273个群聊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字号:[][][]

3004517c32894ade88b176e85ad7d003.jpg


委员名片 吴飞娜:   湖州市政协委员、湖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中国红十字(浙江)心理救援队员。先后被评为2017、2019年湖州市优秀政协委员,浙江省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浙江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2018年湖州市优秀志愿者、2019年湖州市“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2020年湖州市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策划和培育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培育项目4个,省红十字会培育项目8个。

事迹亮点    她是红十字会的“拼命三郎”,27个日夜组织志愿者守护湖州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她是服务社会的“爱心娜姐”,用爱搭建生命的桥梁,成为湖州人体器官捐献的“拓荒牛”;她是政协工作的“实干家”,以点点滴滴的“小善”汇聚成社会“大爱”。


 

据联谊报    今年春节期间,在湖州高速进出口,时常能看到有人在休息处拍照留念。“拍个照发到志愿者群里,能唤出不少‘战友’。”原来他们是为防控疫情在这里监测体温、登记过往车辆的志愿者。这个群的群主就是吴飞娜,大家常亲切地叫她“娜姐”,这样的群她有273个。这些群是吴飞娜的工作,也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更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信息来源。

回想起战“疫”时的场景,吴飞娜心里头总是暖暖的。大年三十的中午12点,接到通知的吴飞娜发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短短几分钟,就有三四十人报名,这些志愿者在湖州三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口,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

大年初三开始,湖州市红十字会公开募捐渠道。既要负责志愿者管理,又要协调捐赠款物接收的吴飞娜,手机一直处于接听和拨打状态,每天通话时长近600分钟。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的吴飞娜说:“当时我每天都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每天都热血沸腾,即使超负荷工作也感觉不到疲惫。”

219号凌晨2点,志愿者防疫工作告一段落。难忘的27个日夜让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也让吴飞娜看到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吴飞娜撰写了《关于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大对社会各主体的培育与管理,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作为政协委员,吴飞娜是群众和政府的桥梁;作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她则成了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之间的摆渡人。说起一个个志愿捐献者的故事,吴飞娜眼眶有些湿润。心细的她记下了每一名捐献者的父母及未成年子女的生日,并在生日当天送上祝福。

肩负“生命摆渡人”,6年来,她手机每天24小时开通,亲历了湖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2019年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量超过往年总和。就这样,群聊里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吴飞娜也深感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今年湖州市两会,吴飞娜的提案聚焦高危行业应急救护技能规范化培训,希望各个部门共同建机制、搭平台、立标准,加强对高危行业人员的应急救护技能规范化培训,让人员伤亡、事故损害能够少一点。

协调员的角色,让吴飞娜时常见到生命中的遗憾与缺失。器官捐献者大多还很年轻,他们离世时孩子还很小。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面庞,同样作为母亲的吴飞娜决心通过社会的力量为这些孩子做一些事情。

2018年,湖州器官捐献者的子女们多了一个名字——小海豚,吴飞娜带着他们与爱心家庭结对,小海豚们从此多了亲人,更多了一份爱。谁家儿子该上小学了,谁家女儿要高考了,吴飞娜都记挂在心上。每个孩子成年后,她还会将每年小海豚活动中的照片视频做成视频集、相册作为礼物送给他们。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吴飞娜的牵头下,小海豚项目规模越来越大,群聊人数也越来越多,一颗颗爱心在这里凝聚,共谱大爱的乐章。

正是有着这份关注生活点滴的用心,吴飞娜始终坚持从细微处入手调研提建议,让自己的群聊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把提案的内容越写越实。三年来,她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百姓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有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推动解决了院前急救、燃气便民缴费、老小区停车难、高危行业技能培训等问题的解决,提出的关于公民现场急救、人体器官(遗体、组织)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相关建议被列入《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吴飞娜常说,她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深知群众感受。273个群聊是日复一日的陪伴,是年复一年的坚持,她用涓涓细流般的真诚与关爱,温暖着群聊中的每一个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