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美琴委员:深耕教坛展委员风采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任美琴委员:深耕教坛展委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朱晶晶 陈婷   字号:[][][]

8b9f4ae3cd5c42e7bb1b53c898d74bb1.jpg


委员名片 任美琴:   台州市政协委员,临海市回浦中学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浙江省功勋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春蚕奖”、“浙江省教坛新秀”、台州市终身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

事迹亮点    35年如一日,爱讲台,爱学生,始终坚守临海教育一线,锐意课堂教学改革,主持十余项课题研究,五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今年疫情期间,坚持为学生撰写学习建议,主动为抗疫医生子女补习答疑,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视频教学、微课。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立足岗位做贡献、作表率,团结凝聚人心,并始终关注教育、教师和社会民生问题,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据联谊报    说起任美琴老师,不论是在临海当地,还是在整个台州市,亦不论是在教育界,还是在政协,但凡熟知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有几把刷子”的人。

“如果要说我有‘几把刷子’的话,那么我的第一把刷子,就是能清醒认清自己,知道我适合做什么。”任美琴笑着说,她特别适合当教师。的确,她在临海教坛整整深耕了35年,对于学生、对于三尺讲台,她有发自内心的深沉的爱。

两年前,当时53岁的任美琴,还把自己给“刷”了一把——主动辞去担任了20年的副校长行政职务,一心一意当起英语老师。任美琴说:“把位置让出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就这样,她专心致志地当好教师和政协委员,平时, 她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撰写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同时,通过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助力解决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

爱讲台,爱学生,是任美琴的第二把“刷子”。

“做好本职工作是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基础。”任美琴说。

她深耕教学第一线35年,锐意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了一大批尖子学生。

有不少优秀的教师一旦出名,就调到大城市工作。对于任美琴这样的教学人才来说,不是没机会离开,而是家乡教育事业更需要她。她说:“家乡临海一线优秀教师特别紧缺,我如果离开了,对不起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也对不起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我要扎根家乡,服务桑梓!”

至今,她一直记得最让她感动并享用一生的一番话,那是有位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我们喜欢任老师,她像蜡烛,更像手电筒,明亮地指引我们,让我们轻松走进英语世界,神奇的是她总有用不完的电。”这是学生对她的肯定,也是对她的热爱,对于一位老师来说,最大的鼓励莫过于此了。

任美琴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基层委员,一直在努力寻找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她在参与临海市政协创新实施的界别工作“四机制”的“一村一委员”联村工作中,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走进当地薄弱农村小学开展调研,传授宝贵教学经验。

在了解到农村孩子英语学习需求和困境后,她积极联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根据小学生年龄层次、心理特点,精心挑选了一批经典儿童外文书籍,开展赠书活动,在农村小学内设立精品图书专柜,为学生增添精神食粮。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任美琴一直心系学生,撰写了“疫情期间,在家自学英语的几点建议”,为疫情期间的学生学习提供帮助;主动为一线抗疫医生子女答疑、辅导学习;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视频、微课、教材同步配套资源等建设,发布在任美琴名师工作室网站,供广大师生参考享用,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宅家也能高质量地开展学习。

任美琴的第三把“刷子”,是富有社会责任感,快人快语——她走路快,说话快,改试卷快,做事快,写提案快。

她不仅样样快,而且质量高,提案也常常是写一个准一个。

不论工作中,还是生活里,她总是人走到哪,就思考到哪,把委员责任心也带到哪。提案越写越多,质量越来越高。

三年前,她发现好几个人被烈犬咬伤,就此着手调研,发现台州有家养犬30万只,仅2017年短短四个月里就伤人2.4万人次。在当年召开的台州市政协全会上,她提交了《关于要求尽快出台文明养犬条例的建议》,引起台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台州市规范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出台。相关部门还开展以“规范管理、文明养犬、收容处置流浪犬和狂犬疫情防治”为重点,开展了规范养犬管理的专项整治。

多年前,她在工作中无意发现,所在单位老师体检结果表明有13%患甲状腺疾病,但却苦于市场上买不到无碘盐。她就此提出《关于要求在沿海地区增加无碘盐销售的建议》,推动这一问题得到解决。针对一线教师职称评定天花板问题,她提出了《关于教师队伍设立正高职称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桃李满天下,履职系民生。不论是作为一名园丁,还是政协委员,任美琴都在努力践行新时代的新样子,她的“几把刷子”,正能量始终满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