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引发的思考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65%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4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我对65%这个数据很敏感,会不会把我们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纳入余下的35%之中?”17日,在教育二组小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遂昌县北界镇中心小学校长华宗宏忧心忡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中小学校比例达到6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65%这个数字,引发了委员们的思考。
“标准化中小学建设可不能忘记欠发达地区。”华宗宏说,以北界镇中心小学为例,操场在教室和宿舍中间,由于是泥地,学生运动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甚至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不然一、二楼的教室没法上课。他出差时看到有些城市的街道都已经铺上了塑胶地面,心里老是在想,要是我们学校能铺上这个就好了,有时恨不得割一块带回去。因为硬件设施的不足,只能经常到处去“化缘”,一万两万能化来,但改善学校硬件动不动需要几十万的,化不到。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作为科学教师的华宗宏打心眼里高兴,但他也有一个担心——现在欠发达地区的小学配上了科学课的实验室,实验员却没配上。由于没有实验员,只好由其他教师兼着做,影响他们的本职工作。他建议,在中小学标准化实施过程中,不仅要配备科学实验室这个硬件,也要配上实验员这个更为重要的软件。
现在,新教师的招聘也面向非师范院校,造成一批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进入教师队伍。华宗宏说,非师范专业的新教师在业务素质和对学生的管理能力上,与师范专业的教师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新教师一般先到农村地区的学校任教,等到几年后业务水平上去了就调到县城的学校或者发达地区的学校,农村学校变成了“试验田”,这样下去,城乡义务教育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他建议,对新教师特别是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新教师实行帮带制,由名优老教师实施帮带,时间至少一年,改善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的师资,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