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勇于担责——省政协委员徐伟金访谈录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发挥优势勇于担责——省政协委员徐伟金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对此,您如何理解?
徐伟金:我是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的总规划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是省政府的一个决策咨询机构,承担着谋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与行政机关的党外领导干部不同,作为咨询机构的业务性领导,我认为担当责任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多出咨询成果,出好的咨询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比如我牵头承担的全省“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十二五”时期浙江省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当时的常务副省长作出批示并要求开展深化研究。我带领的团队通过后续的深化研究,成为省政府决策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研究基础。随后,我又主持和参与了全省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和多个具体产业集聚区的规划编制工作。产业集聚区从一个研究课题,变成全省“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记者:您是无党派人士,同时也是省知联会的副会长。您如何凝聚党外人士的力量,形成履职合力?
徐伟金:省知联会有数百位理事,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企业等不同行业和部门,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虽然知联会不同于党派,组织相对松散,但知联会理事都有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热情,且都在各自的领域具有较深造诣和较大的影响力,依托知联会形成的调研报告既具有专业的深度,又有理论的高度,且容易为社会所接受和认同。
我曾主持《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成果充分吸收了知联会理事的思路和想法。这些知联会理事长期从事服装设计、丝绸文化研究、文化艺术创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发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是文化产业的思想者、先行者和实践者,把他们的思想吸收到规划中,使规划更加结合实际,更具有操作性。
记者:您所在的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党外干部职工的比例比较高,如何将他们的优势融入到您的履职中,您有何设想?
徐伟金: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是一个知识密集型机构,党外干部职工的比例高于一般省级行政机关。他们是院内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作为党外干部,团结和联系他们具有天然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把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的平台,反映给决策部门。
记者:您今后计划如何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更好地履职尽责?
徐伟金:今后,我将利用好知联会的平台,以各种方式团结和帮助党外干部职工。积极推动党外业务骨干加入知联会,为他们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创造平台;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经验,鼓励党外青年干部和职工积极向上,特别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贡献自己的智慧;积极推动党外干部职工参与相关的咨询服务工作,通过业务活动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