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就要有这股精气神!”——记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就要有这股精气神!”——记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陈旭   字号:[][][]
四月的合溪水库碧波幽深,水面时有白鹭掠过;水库大坝宛如巨龙,横卧溪上;岸上银杏、青梅、枫杨成片,初露风华。这道静谧的风景并不知道它的未来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近日,长兴县政协向当地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一份《煤山组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议案》,引起了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有关方面已着手专题研究落实方案。而这份建议案的形成源于一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作者正是省政协优秀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
去年11月,刘维屏跟随省政协科协界别活动组一行来到长兴调研视察“五水共治”工作。座谈会上,长兴县政协主席金树云无意中说起一道“长兴难题”。
长兴人都知道合溪水库,也都离不开合溪水库,因为它集防洪、减灾、改善环境多种功能于一体,同时也是长兴百姓的“大水缸”,是占全县三分之二人口共计38.5万人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长兴县一直致力于水库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质安全保障,但苦于缺乏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而水库上游由煤山镇、槐坎乡和白岘乡组成的“煤山组团”在县域经济中占据重要份额。面对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双重拷问,路在何方?
“长兴现在急于要摸清水库环境现状、容量和承载能力的真实情况,并进行科学评价,这是一切决策的基础。”面对长兴抛出的这道难题,身为环境科学技术领域专家、省“五水共治”技术服务团成员的刘维屏爽快地承诺:“这个忙,帮定了!”
当天下午,刘维屏没有按原定的调研路线走,另辟一路,直接“杀”到合溪水库库区。那时正下着雨,路上满是泥泞,但刘维屏坚持事不宜迟,亲眼看过心里才有底。到了库区,沿路的村庄和溪沟,刘维屏都要去查看、去询问,有时还弯下腰,直接捧着溪水琢磨起来。
回到杭州,刘维屏立马组建起一支科研团队,并在此后的四个月里,多次来到长兴调研。金树云对这支团队敬佩不已:“每次来都是自己开车过来,住宿费自理,吃饭也是能免则免。”有次调研结束已是下午5时,刘维屏依然笑着谢绝当地的盛情挽留,只说,实验室里还有事呢。
由于报告要得急,今年春节过了大年初三,科研团队就一直在加班加点,并于今年3月完成了一份长达28页的《长兴县煤山组团经济协调发展与饮用水源地保护调研报告》。报告将水库现状、氮磷元素变化及藻类监测、水库沿岸环境、水库规划区环境容量计算分析得清清爽爽,同时梳理出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源污染和生活源污染,提出控制对策。
“没想到刘维屏委员的行动那么快,作风那么硬,服务基层的心那么真。”更让金树云意外的是,当长兴政协提出向科研团队支付一定费用时,刘维屏一口回绝,反过来还感谢长兴政协为他提供了一次接地气、摸实情、服务百姓的调研机会。
金树云打心底里“服了”。此后,他经常向人提起刘维屏的故事。“大家都该学学他身上那股子勇于承担、乐于奉献的精气神!”
省政协科教委主任鲁善增动情地说,刘维屏服务基层、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务实工作作风,让人感动;专家团队提出的调研报告,为长兴县政协《煤山组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议案》的形成提供了科学依据,非常及时有用。“他履职尽责的精神作风,真正彰显了优秀委员的形象。政协委员就要有这股精气神!”
刘维屏的这股子精气神在他的履职故事中随处可见。
去年,刘维屏在“浙江政协·崇学讲坛”作了一场“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刘维屏从环境污染问题、污染与人类健康、国家行动计划、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际、国内和我省环境与健康问题的情况。听众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超前,许多例子和数据引人深思。
这场报告花了刘维屏不少心思,在制作PPT的过程中,他曾犹豫过有些案例要不要放,有些数据该不该模糊处理,有些话能不能讲。“在报告中,我还是坦陈了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真实看法。会后就有人说我胆子挺大,但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就应该说真话、谏诤言吗!”
去年第一季度的“浙江政协·民生论坛”聚焦雾霾治理。会上,刘维屏第一个“抢”到话筒,他提出,雾霾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同。并建议设立相关实验室,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区域防控联控机制建设,引来与会者频频点头。刘维屏表示,他就是从事环境研究的,并且长期关注雾霾,在这样的场合发言甚至率先发言,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和环境研究专家的本分。
“做事爽气、为人和气、胸怀大气!”在浙江大学70名政协委员当中,浙大统战部部长赵文波对刘维屏的履职印象深刻。“他的这股子精气神里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很强,二是善于发挥专业特长。”赵文波说,身为一院之长、知名教授,工作非常繁忙。可每次政协活动,刘维屏总会千方百计参加,而且一旦参加,绝不是走走过场,总能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提出科学建议。
当问及刘维屏身上的这股子精气神究竟从何而来,这位50多岁的学者脸上绽放出孩子般简单纯净的笑容。“我总对学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8年的省政协委员生涯也教会了我,要在履职中找到兴趣点和兴奋点,只有找到快乐,才能乐在其中,只有找到自己的责任和价值所在,才能坚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